火流星有多强?云南现火流星为何连反导系统都没辙

新浪军事 2017-10-12

  10月4日20时左右,云南省迪庆州发生了一起“火流星”空爆事件,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该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下什么叫火流星,火流星是一种不常见的天象。产生火流星现象的流星体,其质量要比一般的流星体大,所以它能在大气中“燃烧”较长时间,并且发出强烈的火光。

  一般来说,流星和陨石的速度非常快,即使被地面雷达发现也无济于事,从进入大气层到爆炸或者击中地面,只有短短的几秒到几十秒钟。

  再看看现役的反导系统,比如俄罗斯的S-300,最大射程90千米,射高为25米-30千米,最大速度6马赫。落入大气层的小天体,速度达到15公里每秒以上,有时甚至能达到20公里每秒,目前的反导系统拿这些小天体没辙。

  据资料显示,类似于1米量级的天体撞击地球的频率平均每年都会有一次,此次火流星属于正常的天文现象,因为大部分的小天体都会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坠落到地面的仅为少数,所以对类似火流星这样的小天体坠落地球并不需要太大的担心。

  不过,我国也已经在着手建立近地小天体监测预警中心,着力搜寻还未被发现的直径超过100米的近地小天体,做好防灾减灾预警工作。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王晓彬就表示:“通过努力,我们对这类天体可以进行监测和预警。”

  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特别是高超音速飞行器和导弹取得突破后,狙击小天体、减少地面损失将不会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在航天监测和高超音速领域我国目前都已位列世界前列,届时我国怕是能成为第一批防御天外“袭击”的国家。(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军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