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飞掠地球

新华社 2017-09-25 作者:林小春

  一年前发射的美国首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奥西里斯-REx”22日从地球近旁掠过,并成功借助地球的引力“弹射”进入追逐目标小行星贝努的轨道。

  美国航天局发表声明说,美国东部时间22日12时52分(北京时间23日零时52分),“奥西里斯-REx”探测器从南极上空1.7万公里处飞过,并借助地球的引力弹弓效应获得每秒3.778公里的加速。

  “与地球的这次相遇是我们与贝努小行星对接的基础。”探测器项目经理里奇·伯恩斯说。

  “奥西里斯-REx”探测器不仅借助地球引力弹弓效应提升了速度,还修正了运行轨道,从而进入贝努小行星的轨道。

  接下来两周,“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将抓住接近地球的这次机会,把科学仪器对准地球和月球拍摄,以进行测试与校准。

  “奥西里斯-REx”项目耗资约8亿美元,是美国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按计划,它将于2018年8月飞抵贝努小行星,2020年7月伸出机械臂从小行星表面快速采集至少60克样本,2021年3月踏上归途,2023年9月从地球近旁飞过时把样本舱弹出送回地球。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小行星采样探测器是2003年日本发射的“隼鸟”号,它于2010年成功将丝川小行星的一些物质微粒送回地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