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五,卡西尼号就要坠入土星了

环球网 2017-09-12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探测器正在逐渐接近完成它最后一次穿过土星及其光环之间狭窄缝隙的任务,随后卡西尼探测器燃料即将耗尽,并将于9月15日冲进土星大气层,13年的土星探索即将结束。未来NASA将重新调整方向,将重心放在卡西尼号带来的疑惑上,比如落向土星的行星星际尘埃雨,以及冰质的各种卫星,比如在土卫二上发现的地下海洋。

  这个周五,卡西尼号就要坠入土星了

  卡西尼飞船的最后一圈飞行于9月9日开始执行,之后它将正式准备为自己长达20年的漫漫太空之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

  9月14日,卡西尼飞船将抓紧拍摄它生命中的最后一批土星照片,对土星北极上空的六边形神秘气体云团以及土卫六和土卫二进行最后一次观测。在那之后,卡西尼飞船将把天线对准地球,开始回传数据,一直会坚持工作到它在9月15日一头冲入土星大气层焚毁的最后一刻。

  据《纽约时报》消息,1997年10月15日,卡西尼号飞船发射升空,宇宙飞船由NASA建造的轨道飞行器以及由欧洲太空总署建造的惠更斯探测器这两个部分组成。

  2005年1月13日,惠更斯探测器着陆土卫六泰坦,解开了土星环,土星大气及其卫星系统的神秘面纱。并为我们带来了大量突破性的重要发现,其中包括土星上季节的变化,土卫六与地球环境之间惊人的相似性,以及土卫二上巨大的地下海洋和极区水冰喷泉现象等等。

  目前NASA已经差不多探索了包括土星系统在内的整个太阳系。

  卡西尼项目科学家科特·尼布尔博士(Curt Niebur)在上周与媒体记者之间进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卡西尼任务是一个难以置信,不可思议,简直完美的成功典范。”

  美国宇航局方面表示,9月15日在飞船最终冲入土星大气时,它将发回几乎实时的土星大气探测数据,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预计到9月15日美国东部时间7:54(北京时间9月15日19:54),卡西尼探测器将最终与地球之间失去通讯联系。任务组对外表示,卡西尼飞船在最后几圈飞行中收集的土星光环颗粒数据显示土星光环内侧的物质颗粒物质量要比原本的更轻。

  自从2004年以来,卡西尼飞船一直在对土星以及追随它的62颗已知卫星组成的巨大系统进行考察,任务期间发回的数据让科学家们发表了超过4000篇科研论文。

  由于卡西尼飞船搭载的燃料正逐渐耗尽,美国宇航局决定使其主动坠入土星,以免造成对土卫六,土卫二或者其他可能潜在具备生命宜居环境条件的冰冻卫星的环境构成污染。

  通过让卡西尼飞船主动烧毁,美国宇航局将确保任何从地球上侥幸附着在卡西尼飞船上并且一直存活到现在的微生物都会被消灭而不至于造成其他星球的任何污染。

  据了解,卡西尼-惠更斯号项目由27个国家参与,自1997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走了79亿公里,执行了250万条指令,采集了635GB的科学数据,新发现了6颗土星卫星,发动机点火360次,完成轨道圈数294次,飞掠土星卫星162次,拍摄了453048张照片,研究人员发表了3948篇科学论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