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上演“星月奇缘” “小月亮”约会“弯弯月”

新华社 2017-08-18

  

  天文专家介绍,金星与弯月将于19日晨相会,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通过望远镜,感兴趣的公众可观赏到“小月亮”约会“弯弯月”的美妙景象。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其中“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备受追星族的喜爱。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19日凌晨4时左右,一弯残月如小船般飘荡在东方微明的天幕之上,闪耀银色的光辉。在弯月旁,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紧紧跟随,犹如一盏明亮的航灯,在为月亮船导航。由于周围没有其他特别明亮的天体,这幅浪漫的画面清晰度很高。”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金星属内行星,有盈亏现象,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当日可以用小型望远镜观察它,金星呈凸月形状,像一颗小月亮一样。“从日出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即天刚蒙蒙亮),一直到日出前20分钟都是观赏金星‘傍’月的好时段。”

  天文专家表示,金星作为晨星可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虽然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将有所下降,但观测条件一直还不错,成为东方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周润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