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火星任务征名 我们为什么去火星?

央视网 2017-08-17

  央视网消息:人类对于火星的探索,从上世界60年代就已经开始。美国、前苏联、欧空局等已经先后多次向火星发射探测器,想要揭开这颗红色星球的神秘面纱。截止到目前,人类已经开展的火星探测任务就达到43次。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要去火星呢?

  模拟的火星运行图

  人类选择探索火星,距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虽然相比月球和地球之间38万公里的距离,火星到地球的距离要远数百倍,最远时上千倍,但对于有能力完成月球探测的国家来说,就具备了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基础。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 孙泽洲

  孙泽洲:火星本身距离地球呢,在各个行星中,相对来说比较近。对于它的这个探测,乃至于未来的这个载人是吧,从目前的技术学来讲,它具有比较好的一个可达性。

  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与地球距离较近的有金星和火星。不过相比之下,人类对火星的探索显得更加热衷。这也与行星本身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联。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郑永春

  郑永春:金星上就非常热,400多度的高温,90多倍的地球大气压,所以我们在金星上基本不可能实现载人登陆,也不可能在那上面生存。然后火星是太阳系里面跟地球最相似的一颗行星。它有大气,温度也比较适宜;也有一定的磁场。所以说呢,火星跟我们来讲是最适宜的一个场所。

  地球和火星,更像是太阳系里的两兄弟。火星跟地球有着相似的自转周期,为24小时37分。除此之外,在火星上还有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正因为这些相似点,通过发射探测器了解火星的状况,获得更多信息,以此能够帮助人类更好的研究地球的演变与未来发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视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