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日全食?快来记录“黑日”的壮阔

科技日报 2017-08-16 作者:戴建峰 王俊峰

  2015年北极日全食,月球遮蔽了太阳的光辉,平时看不见的太阳大气露出真容。王乐天摄

  日全食全过程串像

  美国当地时间8月21日,一场日全食大剧在美国全境拉开帷幕。也许不少天文爱好者已经开启逐日之旅,奔赴美国。在亲眼目睹日全食的同时,将其“收入”镜头,是许多天文爱好者此行的目标。

  日全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当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一条直线之时,月球挡住了射向地球的太阳光,而月球身后的黑影也正好落到地球上,就发生了日食现象。如果你正好处在月球的黑影中,那么就可以欣赏观测和拍摄大自然无可比拟的神奇景象。

  日全食平均每年只出现一次,并只能在地球上特定的一条仅百余公里的狭长日全食带上观测。所以,每年在特定的时间,在世界的某个特定位置,一大群“日食追逐者”会相聚于此,共同记录和见证“黑日”的壮阔。今年的美国日全食西起俄勒冈州,东至南卡罗莱纳州,其间横跨14个州,最长持续时间大约2分40秒。这也是美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出现仅跨越美国全境的日全食现象。

  日全食过程中有很多值得拍摄的目标,使用的摄影器材也是种类繁多。拍摄的镜头焦段涵盖24mm的广角端到600mm左右的长焦端。除了三脚架和快门线外等常用摄影器材外,还需要使用一种被称为巴德膜的减光滤镜。有了它,才能使用望远镜观测和拍摄太阳,否则太阳强烈的光芒将会使你失明或烧毁相机感光元件,而且必须使用巴德膜才能完成对太阳的对焦。

  日全食共有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原的五个阶段。可以拍摄日全食串像记录整个过程。这里需要使用广角镜头进行固定拍摄,拍摄间隔约为5分钟。在初亏到食既阶段,需要在镜头前加装巴德膜,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拍摄参数。由于巴德膜大小不同,拍摄参数会有差异。在食既阶段前3分钟,就要取掉巴德膜,将拍摄参数设置为 :ISO 200,f5.6,0.5秒,或等效曝光量的参数。由于食甚阶段很短,不宜现场测光,可使用经验参数,进行连拍。进入生光阶段后,需再次装上巴德膜,重复之前的拍摄。后期处理照片时,就需要将全过程的太阳,使用加亮模式叠加到食甚阶段的背景图上。

  拍摄贝丽珠、日冕、日珥等现象时,则需要使用长焦镜头。由于拍摄时间非常有限,仅有全食阶段的几分钟,所以需要使用高速连拍。拍摄参数也是有经验参数,通常为ISO100, F5.6, 1/500秒。如果想要拍摄外冕、地照等现象,则需要使用HDR拍摄,因为两者曝光量差别高达数十档。

  拍摄日全食非常具有挑战,所以需要事先制定详细的拍摄方案,并多次进行演练,才不至于忙中出错。而观测日全食,最重要的是亲眼目睹体验。这种感觉,是任何影像都不能够比拟的。

  拍摄小攻略

  拍摄日全食,巴德膜是必备。它如同太阳镜,保护感光元件不被太阳光烧毁。在初亏到食既阶段,需要在镜头前加装巴德膜,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拍摄参数。食既阶段前3分钟取掉巴德膜。由于食甚阶段很短,不宜现场测光,可使用经验参数,进行连拍。进入生光阶段后,需再次装上巴德膜,重复之前的拍摄。拍摄贝丽珠、日冕、日珥等现象时,则需要使用长焦镜头。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