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也能打电话?这家德企要在月球表面建LTE基站

凤凰科技 2017-08-14 作者:梁爽

  据SlashGear北京时间8月11日报道,明年漫步月球的宇航员就可以用智能手机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了——前提是明年要有宇航员登月。

  德国创业公司Part Time Scientists计划明年在月球表面建立第一个LTE基站。

  Part Time Scientists计划2018年末向月球发射着陆器,“造访”阿波罗17飞船(1972年发射,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最后一次发射阿波罗飞船)的登月地点。

  这家公司不计划使用复杂的专用通信系统从月球车向地球传输数据,而是使用LTE技术——你没听错,与我们使用的手机通信技术相同。

  

  ↑↑↑Alina登月着陆器

  Part Time Scientists嵌入式电子产品开发和整合部门负责人卡斯腾·贝克尔(Karsten Becker)向Space.com表示,“为在月球上提供LTE基站,我们与沃达丰进行了合作。我们的目标是,提供向月球运送负荷的商业化服务,也提供客户在月球表面需要的服务。”

  Part Time Scientists与Space X签订了在2018年年末利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登月飞船Alina的合同。贝克尔说,Part Time Scientists相信自己将是登陆月球的首家民营机构。

  贝克尔说,“我们将在月球上软着陆,并释放出两辆月球车Audi Lunar Quatro,月球车将驶向阿波罗17号飞船登月地点。两辆月球车从本质上说就是手机,能把拍摄的视频传回Alina——充当LTE基站,Alina再把数据传输回地球。”

  

  ↑↑↑Audi Lunar Quatro月球车

  两辆月球车将仔细查看阿波罗17号飞船,了解它在月球表面45年间的变化。

  贝克尔说,“与直接与地球通信相比,利用LTE调制解调器传输数据,能耗要低得多。”

  月球车太阳能电池功率为90瓦,其中半数用于推进月球车行驶,之前,另外一半电能用于直接与地球通信。贝克尔说,“采用LTE技术,通信所需要的能耗要低得多。”

  贝克尔说,通过LTE基站而非直接与地球通信,也解决了调整月球车天线方向的难题。

  贝克尔表示,由于温度太低,Part Time Scientists预计Alina和月球车无法在月球的夜晚生存下来。

  但是,首次任务的经验和教训将被应用在后续任务中,公司计划未来在月球表面建立永久性通信设施。他说,“我们将向外界表明,在月球上仍然可以借助最普及的通信技术执行任务。我们将提供最划算的解决方案,解决由建立月球村引发的问题。”

  

  ↑↑↑欧洲航天局设想的月球村

  据贝克尔称,Part Time Scientists计划2020年前后执行第二次任务,在月球建立可长期使用的通信设施。

  Part Time Scientists在与欧洲航天局密切合作,后者提出了月球村概念,供人类在月球表面永久生存。

  Alina有效载荷为100公斤。在第一次任务期间,它将携带3家客户的载荷,其中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旗下艾姆斯研究实验室的一个实验装置。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