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天狗”来袭,快来学习拍摄月食的正确姿势

科技日报 2017-08-02

  8月8日凌晨,“天狗”来袭,我国全境将可见一场月偏食。如何在观测月食的同时,留下“天狗食月”的身影,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是指当月球和地球、太阳形成一条直线,并且月球运行进入地球的阴影时,它原本可被太阳光照亮的部分,有部分或全部不能被直射光线照亮,使得位于地球的观测者看到月亮缺失或变暗的天文现象。古语云,“日蚀则朔,月蚀则望”,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满月的晚上,即农历十五、十六或十七的晚上。

  月食分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月全食时,月亮全部落入地球的阴影锥中,这时处在夜间的半个地球上的居民都可看到月全食。月全食时月亮并不是完全黑暗的,月面呈现出神秘的古铜色。这是由于太阳光经过大气层时受到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红色的光线波长最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因此月全食期间的月亮就变成了红铜色,即所谓的“红月亮”。

  和日食相比,在地球上可观测月食的区域十分宽广。月食亮度不高,且持续时间很长,因此观测和拍摄月食都不需要特别的设备,只需要选择视野开阔的高地,肉眼即可观测。需要拍摄的话,带着单反相机等摄影器材寻找视野开阔的合适机位即可。想拍到震撼的“红月亮”,首先推荐使用相机或手机摄像头通过夹具或转接环接到望远镜目镜拍摄;其次建议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月亮各个时间段的特写;也可以使用广角镜头,拍摄带有地景的“月食项链”。不管使用什么器材,最好准备一个稳固的三脚架来固定相机,保证画质和画面稳定性。

  使用长焦镜头拍摄时,为减少按快门时的抖动最好配有间隔曝光功能的快门线来辅助拍摄。架设好相机后,将镜头调整至M档(MF),使用实时取景对准月亮,手动转动对焦环,让月球在取景框中最为清晰。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星野拍摄的长时间曝光,满月的亮度很高,如果用满月做为主体的话,为保证画面不过曝,快门速度最好不要低于1/200s。如果用长焦拍特写,由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月亮在天空中是持续移动的,在没有赤道仪辅助的情况下,需要不时调整镜头朝向,使月亮不会移出画面。从进入“食既”之前的15分钟左右,月亮被遮住的部分逐渐开始出现暗红色的阴影,而没有被遮住的部分依然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亮度,此时尽量使用可接受的高ISO值,保证快门速度。在拍摄过程中,建议全程使用快门线操作。

  如果要拍摄“月食项链”,最好选取一些有特色的地景,比如高塔、古建筑、桥梁等,这样拍出的照片更具观赏价值。固定好相机后,根据月升还是月落来提前预留构图,保证月亮在拍摄过程中不会离开画面。根据环境光线设置好相机的曝光参数,每隔3—5分钟拍一张照片,拍摄完成后,抽取不同时段照片在图片处理软件进行叠加堆栈后期就能得到一张有趣生动的“月食项链”图。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