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号”提高我国自主数据保障能力

科技日报 2017-07-17 作者:操秀英

  “北京二号”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商业化应用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当天,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以及童庆禧院士、李德仁院士等中国遥感领域的“大咖”出席。

  我国第一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北京二号”于2015年7月11日成功发射,并于2016年开展了面向全球的商业服务。

  “北京二号”星座由3颗亚米级分辨率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组成,具备对全球任意地点1—2天的重访能力。“北京二号”星座由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投资,采取国际合作、自主研发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研建,已纳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智勇介绍道,在轨运行两年来,“北京二号”星座系统状态良好,运行稳定,卫星影像质量优异。星座具有强大的数据获取、系统快速反应和大区域覆盖能力,无云数据获取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是个宝藏,越深度挖掘、大范围推广应用,越能实现其价值。“北京二号”星座的商业化运行,为此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北京二号”星座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资源调查、生态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灾害应急等重要领域。

  截至2017年6月底,“北京二号”已按需求为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供超过千万平方公里的数据并提供综合空间信息应用服务。例如,在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监测与核查”项目中,“北京二号”星座为进一步改变亚米级卫星遥感数据以采购国外卫星数据为主的状况、大幅提高国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的满足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土资源部的管理工作对卫星遥感数据有大量的需求,过去我们经常面临数据匮乏的问题,‘北京二号’为提高我国自主数据保障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二十一世纪公司的这种商业服务模式,能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需求,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评价。

  “北京二号”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在以往的国际商业遥感数据市场上,美国、欧洲的大公司基本处于垄断地位。2014年,二十一世纪公司在新加坡成立了子公司作为国际市场总部和亚太研发中心。“北京二号”星座商业运营以来,全力构建全球化营销代理网络,签约的代理商已覆盖5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商业遥感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例如,在与国际著名公司同台竞争中,赢得了澳大利亚某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卫星高分遥感数据服务项目,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商业遥感数据市场上大项目的突破。

  “中国遥感卫星已经走过‘从无到有’,将开启‘从有到好’的新篇章。”李德仁说,未来将重点推动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一体化,实现“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希望“北京二号”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