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法国国庆的一小步,更是人类成功探测火星的一大步

科学传播网 2017-07-14 作者:肖攀峰

  今天是啥日子?文艺青年们可能正在巴黎等着欣赏埃菲尔铁塔的国庆烟花秀。80后、90后中的动漫迷可能在开心地庆祝海绵宝宝的生日。而据科学传播网小编了解,7月14日还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完成火星探测任务的伟大时刻,1965年的今天,美国发射的“水手4号”火星探测器成功掠过火星上空,向地球发回了火星的21张近照。

    

  “水手4号”在车间里装配测试

  

  “水手4号”拍摄的火星的第一张近照

  (这也是人类第一次拍摄的其他行星的近照,

  镜头中的火星面积约330千米*1200千米)

  人类对这个红色星球的探测源于上世纪60年代。1960年前苏联先后发射了两个火星探测器,但却连环绕地球的近地轨道都未能到达,1962年前苏联又发射了另外两个火星探测器,一个只进入了绕地轨道,另一个在地球前往火星的途中失联,1963年前苏联发射了第5个火星探测器,结果也坠入了地球大气层。另一方面,美国也在1964年先后发射了两个火星探测器——“水手3号”和“水手4号”,前者发射失败,后者于12月28日成功升空,并于7个月后抵达火星轨道。1965年7月14日,“水手4号”在距离火星表面9800千米的高空掠过火星,拍下了21张火星的近照并成功回传地球,并在此后三年对火星进行持续探测,揭示了火星的大气远比此前人们认为的要稀薄。

  

“水手4号”拍摄的第1张和第2张火星近照的拼接图

  (从照片中的火星边缘处可以明显地分辨出火星大气)

  “水手4号”拍摄的第11张和第12张火星近照的拼接图

  (第11张近照也很有名,因为它清晰地展示了火星上的环形山)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