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O的“球”(SPHERE)成功找到一个小黄人!

科学传播网 2017-07-11 作者:肖攀峰

  据欧南台消息,安装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远镜(VLT)上的高对比度光谱偏振法系外行星搜索仪(Spectro-Polarimetric High-Contrast Exoplanet Research, 缩写SPHERE)近日发现了SPHERE自2014年6月开光以来的第一颗系外行星——HIP 65426b,这个小黄人(见下图)距离我们约385光年。

  HIP 65426b(即左下角的黄色光斑,十字位置是其寄主恒星)

  数据分析表明,HIP 65426b是一枚虎背熊腰的“暖”男,表面温度在1000℃-1400℃,质量是木星的6-12倍。它的大气有厚厚的云层,并且尘土飞扬。它围绕中心一颗自转极快的又热又年青的恒星公转。

  SPHERE安装在VLT的3号望远镜上(有效口径8.2米),由法国格勒诺布尔行星学和天体物理研究所领衔的多个研究机构共同设计和制造,采用了多种最先进的技术(①自适应光学技术(Adoptive Optics):可以补偿大气湍流等因素造成的波前畸变,改善成像质量;②星冕仪(coronagraph):类似日冕仪,通过遮蔽来自行星宿主恒星的强光,以增强行星的反射光,提高对比度;③差分图像技术(differential image):根据恒星和行星光的颜色和偏振的不同,进一步提升其差别),以期获得最高的图像对比度,甚至直接给系外行星拍照,进而通过这些增强了对比度的图像来尽可能多地发现系外行星。

  VLT的3号望远镜

  SPHERE

  SPHERE原理图

  SPHERE最突出的特点是可以对恒星周围的巨行星直接拍照成像,这种直接成像探测系外行星的技术是当今系外行星探测技术之一,据科学传播网小编了解,在已探测到的3600多颗系外行星中(截至2017年6月底),只有极少数是通过行星直接成像法(direct imaging method)发现的(不足3%),约占97%的系外行星都是通过间接方法(indirect techniques of detection)发现的,主要是径向速度法(radial velocity measurements)、凌日法(transit monitoring techniques)等。

  历年发现的系外行星数

  SPHERE用直接成像法拍摄的恒星HR 4796A的尘埃环(中央恒星的光已被星冕仪遮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