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木星的系外行星现身

其所在恒星系用现有模型无从解释

科技日报 2017-07-11

  据英国《独立报》官网9日消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MPIA)的科学家发现了一颗罕见的大质量行星HIP 65426b,这颗类似木星的气态巨行星围绕一颗快速自旋的恒星旋转。研究人员表示,这颗在理论上不应该存在的新行星,将迫使他们反思目前的恒星和太阳系模型。

  科学家们借助安装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甚大望远镜(VLT)上的SPHERE(分光偏振高对比度系外行星研究仪器)行星成像仪,直接捕捉到了这颗行星的图像。

  MPIA的托马斯·亨宁表示:“目前,我们直接观测到的系外行星图像仍然少得可怜,但它们蕴藏着丰富信息。对来自这颗行星的直射光进行分析,能进一步厘清这颗行星的大气成分。”

  研究发现,HIP65426b的温度约为1000摄氏度—1300摄氏度,质量是木星的6倍—12倍,距离太阳系385光年。发表在最新一期《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论文称:“在目前已拍摄图像的行星中,HIP65426b的年龄、质量和光谱型都极为独特。”因此,它的“现身”让科学家们困惑不已。

  论文主要作者、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盖尔·沙文说:“一个如此年轻的行星系统应该拥有尘埃盘,但我们尚未在这颗年轻恒星的周围发现尘埃盘的迹象,这与恒星系形成的经典模型大相径庭。”

  这颗行星的主恒星HIP 65426的“性格”也与众不同,这也促使天文学家们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理论。数据显示,HIP 65426的自转速度是太阳的150倍,一颗恒星为什么会旋转得如此之快,迄今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科学家们解释称,HIP 65426b最初可能拥有一颗更靠近其主恒星的“兄弟行星”,一场引力大战后,这颗行星到达现在的位置,而其“可怜的兄弟”则被踢出它们所在的星系。当然,这一假说还有待更多观测和模型来验证。(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