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一颗水星探测器“贝皮·哥伦布”计划2018年发射

科学传播网 2017-07-07

  这颗名为“贝皮·哥伦布”(BepiColombo)的探测器有6.4米高,将携带两个轨道飞行器,就像一台双层巴士:由ESA制造的水星行星轨道卫星(Mercury Planetary Orbiter, MPO)和由JAXA制造的水星磁层轨道卫星(Mercury Magnetospheric Orbiter, MMO)。

奔向水星虚拟图

  贝皮·哥伦布水星探测器是欧空局(ESA)和日本宇航开发机构(JAXA)的一个联合任务,项目由欧空局主导,耗资高达13亿欧元,预计于2018年10月5日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经过7年的太空飞行后,在2025年12月5日抵达水星,进行为期1年的常规探测任务和1年的扩展任务。

“贝皮·哥伦布”卫星正在测试

  到达水星后,MPO和MMO将分离,进入不同的环绕水星轨道并执行各自的探测任务。这也是继上世纪70年代美国宇航局的“水手10号”和2011年“信使号”之后第三个造访水星的探测器。

  水星距离太阳5800万千米,表面温度白天高达450℃,夜晚低至-180℃。它也是系内除地球以外唯一拥有磁场的岩石行星。

  如何从地球完成这趟水星之旅呢?

  首先,这个探测器的动力是电推进,并通过发射升空后,经由地球、金星和水星时的数次引力减速变轨,以进入环绕水星的轨道。在进入水星轨道后,“贝皮·哥伦布”探测器将测量水星内部、表面、外大气层和磁层的相关信息,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水星这颗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以及太阳系的演化历史。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