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人类首次登月之前2个月,有人已环绕了月球

网易科技 2017-06-30

  1969年5月18日,阿波罗10号飞船被发射奔向了月球,它的身上肩负着NASA一项名为“登月彩排”(Dress rehearsal for the moon landing)的使命。在这张老照片里,搭载了阿波罗10号飞船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已经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号发射台整装待发。(网易编辑注:2个月后,人类第一次登月。)

  NASA绘制了这张说明图,向我们详细地描绘了绕月轨道飞行的任务蓝图。(其实人类第一次绕月飞行是在1968年,由阿波罗8号实现)

  在1969年5月18日正式启动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之前,NASA的技术人员正在对宇航服进行一些最后的测试和组装工作,而阿波罗10号的指挥舱领航员约翰·W·杨(John W. Young)正在耐心地等待。随后,杨和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长托马斯·P·斯塔福德(Thomas P. Stafford)、登月舱驾驶员尤金·A·赛尔南(Eugene A. Cernan)一起登上了转移运输车,从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载人航天飞船大楼前往39B号发射台,在那儿他们将登上阿波罗10号飞船,飞向月球。

  1969年5月13日,阿波罗10号的机组人员共聚一室——从前到后依次是机长托马斯·P·斯塔福德(Thomas P. Stafford)、指挥舱领航员约翰·W·杨(John W. Young)和登月舱驾驶员尤金·A·赛尔南(Eugene A. Cernan)——为了确保绕月轨道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他们正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参加一项倒计时演示试验。

  1969年5月18日,阿波罗10号的机组成员——托马斯·P·斯塔福德、约翰·W·杨和尤金·A·赛尔南——在一次试飞倒计时试验中,正坐在指挥舱里。与此同时,NASA的技术人员正在39B号发射台的指挥室里,数着倒计时。

  1969年1月13日,肯尼迪航天中心载人航天飞船大楼的技术专家们正在安装4号登月舱,准备将它同阿波罗10号飞船的登月舱转接器进行对接。4号登月舱将被装在飞船106和土星5号运载火箭的顶部,在1959年5月的时候,执行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

  1969年1月13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载人航天飞船指挥大楼里,NASA的技术专家们正在转移4号登月舱,准备将它同阿波罗10号飞船的登月舱转接器进行对接,为5月份的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计划做第一轮的准备工作。

  在1968年8月的一场训练中,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计划的三名机组成员在载人航天中心260号大楼的水池里正在进行一次涉水仿真训练。当宇航员尤金·A·赛尔南从阿波罗10号飞船的指挥舱里爬出来的时候,宇航员约翰·W·杨正在救生艇上等待他,而宇航员托马斯·P·斯塔福德连同一名训练官还在指挥舱里等待。

  1969年2月6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飞船组装大楼里,阿波罗10号飞船的指挥舱和其它服务舱已经准备好要同土星5号运载火箭进行对接了。

  1968年12月3日,为了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能顺利执行,土星5号运载火箭的第一层已经被运到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飞船组装大楼,正在准备被立起来。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载人航天飞船指挥大楼,阿波罗10号飞船的指挥舱和其它服务舱正在被组装到一起。照片里的这个太空舱将被连接到飞船登月舱的13号接收器上,为1969年5月的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计划的正式启动做准备。

  这是一张NASA官方登出来的正式照片,照片中的人是宇航员托马斯·P·斯塔福德,他被选为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的机组机长。

  这是一张NASA官方登出来的正式照片,照片中的人是宇航员约翰·W·杨,他被选为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指挥舱的领航员。

  这是一张NASA官方登出来的正式照片,照片中的人是宇航员尤金·A·赛尔南,他被选为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登月舱的领航员。

  这是一张NASA官方登出来的正式照片,照片中的人是宇航员尤金·A·赛尔南,他被选为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登月舱的领航员。

  1969年5月18日,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的机组成员——从左到右依次是宇航员约翰·W·杨、机组机长托马斯·P·斯塔福德和登月舱领航员尤金·A·赛尔南——他们正在登上转移运输车,前往肯尼迪航天中心39B号发射台准备发射。

  1969年5月4日的夜晚,阿波罗10号飞船——106号飞船、4号登月舱和土星5号运载火箭——正矗立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号发射台上。宇航员约翰·W·杨、机组机长托马斯·P·斯塔福德和登月舱领航员尤金·A·赛尔南将乘坐这艘高达363英尺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执行他们的绕月飞行任务。

  1969年5月18日中午12:49,阿波罗10号飞船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号发射台被点火发射。由宇航员约翰·W·杨、托马斯·P·斯塔福德和尤金·A·赛尔南组成的机组将执行NASA的第二次载人飞行任务,绕月球轨道飞行8天。期间,登月舱将带着宇航员斯塔福德和赛尔南下降到离月球表面8英里的高度。

  1969年5月22日,在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期间,登月舱拍到指挥舱和服务舱正漂浮在月球轨道上。从这张照片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月球表面有许多明亮的环形山。

  在阿波罗10号飞船上,搭载了一个彩色电视摄像机。这张阿波罗10号登月舱和土星5号火箭的静态照片拍摄于它们从指挥舱和服务舱分离之后,这也是这架彩色电视摄像机传回地球的第一个电视信号。

  在飞近月球表面的时候,阿波罗10号的机组成员拍摄到了这张月球表面的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出现了一个直径长达3.7英里的陨石坑。

  1969年4月,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长托马斯·P·斯塔福德和登月舱的领航员尤金·A·赛尔南正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登月任务模拟器中,参加一个训练,为即将到来的绕月飞行任务做准备。

  在1969年5月13日举行的一场倒计时演示中,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组成员和幕后技术专家们正在39B号发射台发射控制中心的3号发射室内工作。阿波罗10号飞船和其机组成员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B号发射台被发射上天。

  1969年5月18日,也就是阿波罗10号绕月飞船任务正式启动的第一天,肯尼迪航天中心30号大楼任务控制中心里的飞行指挥室里,工作人员们正神经紧绷地监控着一切。照片中,从左到右依次是杰拉尔德·D·格里芬(Gerald D. Griffin)、格林·S·鲁尼(Glynn S. Lunny)。

  在1969年4月3日举行的一场模拟训练中,阿波罗10号绕月飞船的指挥舱成员宇航员约翰·W·杨正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阿波罗任务模拟器中进行训练。

  1968年1月15日,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的机组成员在指挥舱模拟器中,参加了一次模拟训练。照片中,指挥舱的宇航员约翰·W·杨正在5号大楼的训练室里参加训练。

  在阿波罗10号绕月飞行任务的执行期间,机组成员拍摄到了这张月球表面的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个名为“Schmidt”(施密特)的巨大陨石坑。“Schmidt”位于月球“宁静之海”(Sea of Tranquility)的西部边缘地区,它的直径长达7英里。

  虽然被指挥舱控制面板窗口和宇航员宇航服的倒影挡住了一部分,但我们还是能从这张照片里看到阿波罗10号飞船的登月舱正漂浮在太空中。阿波罗10号飞船的宇航员们在指挥舱和服务舱眺望登月舱的时候,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这场前往月球的“旅行”中,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组成员——机长托马斯·P·斯塔福德(Thomas P. Stafford)、指挥舱领航员约翰·W·杨(John W. Young)和登月舱驾驶员尤金·A·赛尔南(Eugene A. Cernan)——从飞船上,拍到了这张炫目的地球照片。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尤卡坦半岛(Yucatan Peninsula)当时正被一大团云覆盖着,而从墨西哥到特万特佩克地峡(Isthmus of Tehuantepec)的大部分地区都清晰可见。除此之外,加州海湾、下加利福尼亚州、圣华金山、里奥格兰德河三角洲、德州海岸也都能被看见。在100°经线附近还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色彩分层。

  当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组成员飞向月球的途中,舰载彩色电视摄像机传回了第三次电视信号。这张阿波罗10号指挥舱领航员约翰·W·杨的照片就是那时候传回来的。

  1969年5月26日,阿波罗10号飞船重新穿过了地球大气层,将宇航员托马斯·P·斯塔福德、约翰·W·杨和尤金·A·赛尔南安全地带了回来。在成功完成为期8天的绕月轨道飞行后,他们降落在了南太平洋的某处,并被普林斯顿号航空母舰顺利回收。

  在成功着陆后,阿波罗10号的机组成员被美国海军水下拆除团队的蛙人顺利找到,接出了指挥舱。当宇航员尤金·A·赛尔南爬出指挥舱的时候,宇航员托马斯·P·斯塔福德(左)、在约翰·W·杨(右)正在救生艇上等待他。在顺利完成了为期8天的绕月球轨道飞行任务后,这个三人组被普林斯顿号航空母舰的直升机接走了。

  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组成员登上了普林斯顿号航空母舰的一艘直升飞机,回到了美国。随后,指挥舱也被打捞了上来。

  在顺利完成了为期8天的飞行任务后,阿波罗10号飞船的机组成员在普林斯顿号航空母舰上获得了热烈的欢迎。1969年5月26日,阿波罗10号飞船的指挥舱顺利降落在了南太平洋的某处海域。(止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