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三期工程将为载人登月奠定基础

科技日报 2017-06-08 作者:韩阜业 付毅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探月三期工程副总设计师孙为钢7日在京介绍了中国探月三期工程的整体情况。他认为:“如果再把运载能力和探测器扩大些,并增加生命保障系统,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我们就具备了载人登月的能力。”

  孙为钢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介绍,探月三期工程将采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8吨多的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太空。工程采用了复杂的方案,要在此前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的基础上,突破月面表取采样、钻取采样、月球样品封装技术,突破月面起飞技术,掌握月球轨道交汇对接技术,样品转移技术,工程中还要实现多次分离,以及高精度的轨道测量和控制。“难度大,我们的收获也大。”他说。

  孙为钢表示,该工程带动了直接相关的宇航技术,系统工程管理、质量控制等管理技术,以及地面仿真、试验等基础设施的发展。

  他介绍,航天科技集团建造了火箭振动试验塔,用于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全箭及部段模态试验。该设施满足1500吨的大型火箭全箭动特性试验需求。针对月面着陆与上升技术建设的大型月球着陆综合试验场,以及跨度100米、高110米的着陆塔架等试验设施,可模拟软着陆过程与环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