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将搭载4台国外科学载荷 2018年登月背面

科技日报 2017-06-07 作者:付毅飞

记者6日从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获悉,嫦娥四号任务已确定将搭载荷兰低射频电探测仪、德国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和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4台国际合作科学载荷。

4台国际合作科学载荷由中国探月工程总体单位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按照技术指标先进性、科学目标创新性、任务功能适用性、工程可实现性等基本原则,面向全球征集选出,集中体现了各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有助于科学家获得月球空间低频电磁波环境背景分布变化信息,利用月表粒子实测数据精确分析月壤、岩石水含量,并有望解决月表能量中性原子和正离子等相关的国际前沿月球科学问题,开辟空间天文学探测研究的新疆界。

嫦娥四号计划在2018年发射,有望成为世界首颗在月球背面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利用月球背面可屏蔽地球无线电干扰等独特优势,各类科学载荷将共同开展月基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月球背面巡视区形貌和矿物组分探测与研究、月球背面巡视区浅层结构探测与研究等。通过发射月—地中继卫星,嫦娥四号任务将在国际首先实现地月之间的测控和数传中继通信。

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向前述4国的航天机构以及欧洲空间局颁发了“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国际合作伙伴”纪念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