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猎鹰9号”追平此前发射频率纪录

科技日报 2017-05-18

  科技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聂翠蓉)英国最大的通信卫星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日前成功开展了首次合作。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6日报道,美国时间15日晚19时21分,SpaceX公司的一枚“猎鹰9号”火箭将Inmarsat的一颗巨型通信卫星送入太空。此次升空距上次发射仅两周,表明“猎鹰9号”已恢复3年前创造的最短发射间隔。

  这颗名叫Inmarsat I-5 F4的卫星由波音公司制造,重约6.07吨,接近“猎鹰9号”火箭所能发射的最大载荷。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展开约40米,超过波音737飞机的翼展;高约7米,与一辆双层巴士的高度相当。该卫星将加入Inmarsat部署的全球太空快运(Global Xpress)系统,与之前发射的3颗Ka波段卫星一起,为行进中的轮船和飞机等提供无线联网服务。

  在本次发射中,“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升空30分钟后,卫星确认与航天器分离,成功进入同步轨道。与之前发射不同,为满足这次重型卫星的性能要求,“猎鹰9号”需要进入距离地面2.2万英里的高轨道。SpaceX这次没有尝试回收火箭,但这次发射距离上次发射一颗军事卫星仅两周,这意味着SpaceX开始追平3年前创造的最快发射频率——两到三周发射一枚火箭。

  空中飞行移动服务是一块大蛋糕,据专业人士估计,这一市场将在2026年达到65亿美元。为抢占市场主导地位,Inmarsat公司加快部署,预计下个月还将发射一枚S波段卫星,为机上乘客提供WiFi服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鲁伯特·皮尔斯表示,他们期待时机成熟时,利用SpaceX的二手火箭发射卫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