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发射系统”首发“猎户座”不载人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7-05-17

  NASA评估成本和风险后决定

  “太空发射系统”首发“猎户座”不载人

  科技日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房琳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媒体电话会议上表示,由重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和“猎户座”(Orion)航天器首次合作的“探索使命”第一阶段任务(EM-1),将不会改变首飞不载人的原定方案,且发射时间推迟到2019年。

  据美国太空网最新报道,这是NASA与白宫根据成本、进度和风险评估等因素综合考量做出的决定。NASA代理局长罗伯特·莱特福特说:“新政府对整体任务非常支持,白宫没有催促NASA加快实施载人航天计划和火星探索计划。”

  此前,NASA任务审查组发现,技术问题可能让EM-1首飞推迟,由此出现了“直接让EM-1首飞载人”的新提议。2月24日,NASA宣布开始研究EM-1载人的可行性。

  但NASA人类探索与行动部副部长比尔·格尔斯泰米尔表示:“当从整体情况对比两种方案时,发现首飞载人确实会带来更多风险。”此外,载人方案会让EM-1任务额外增加600万到900万美元的成本,且会将发射时间推迟至2020年。

  NASA在公告中也证实了将维持EM-1不载人的原计划。与此同时,其在对美国政府审计办公室的公开回复中表示,按原计划于2018年11月执行不载人首飞也不可能了,原因是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复杂情况影响了总体进度。

  格尔斯泰米尔说,2月初,新奥尔良的龙卷风破坏了米丘德装配厂,导致一个用于SLS资格测试的液氧罐顶部受到不可修复的损坏,对总体进度有很大影响。

  “猎户座”是NASA为“星座计划”研发的新一代载人航天器,旨在2020年将人类再次送往月球,接着征服火星等太阳系内目标;而太空发射系统重型火箭长122米,运载能力达165吨,是目前最先进的运载火箭。NASA的上述决定使二者联手载人飞天的日期又得向后推迟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