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望远镜可见 小行星19日与地球擦肩

最近点为地月距离4.6倍 普通双筒望远镜可见

科技日报 2017-04-20 作者:房琳琳

  北京时间19日20时24分,一颗巨大的花生形状的、带光泽的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距离我们仅180万公里,是地球至月亮距离的4.6倍左右。

  据美国太空网18日报道,这颗被命名为“2014 JO25”的小行星,从太阳的方向飞向地球,其表面反射太阳光的亮度是月亮的两倍,因此,用普通双筒望远镜可以连续观察几天,直到它飞远,彻底离开视野。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表示,这颗小行星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卡塔丽娜空间调查”中,被天文学家首次发现。NASA对其进行了测量,它的直径约650米,最宽处约1300米。这是它近400年来第一次与地球“相遇”,未来至少500年内我们都不会再与它“重逢”。

  虽然对地球没有任何威胁,但鉴于2014 JO25的身形不小且与地球如此接近,国际天文联盟小行星中心仍将其归类为“具有潜在危险”天体行列。该中心建议研究人员保持长期关注,看其在几个世纪后是否有机会再次光临。

  在接近地球的几天里,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将对它持续观察并开展研究,其中,NASA的Goldstone太阳系雷达天文望远镜有望观察到分辨率在几米之内的表面细节。

  此次2014 JO25与地球近距离“邂逅”,仅次于2004年代号为“4179 Toutatis”的小行星的“来访”,后者与地球的“亲密接触”只有4倍地月距离。而下一个已知巨型小行星与地球近距离飞掠的时间是2027年,届时,被称为“1999 AN10”的直径约800米的小行星,将在比地月距离还近的位置呼啸而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