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再不治就毁了

蝌蚪五线谱 2017-04-17

  人类十分擅长在所到之处留下自己的痕迹。由于人类的好奇心和雄心壮志,这种特长的发挥空间不再限于我们居住的星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人类在太空中留下的50多万块垃圾正在绕地球飞行,欧空局(ESA)给出的数字则是150万,其中不到1厘米大小的就有100万。

  这些物体被称作轨道碎片,以区分它们和流星体及人造粒子,通俗点说就是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包括废旧卫星、废弃火箭部件和从原本就绕地球公转的天体上切下的碎石。

  图片来源:NASA

  太空垃圾给卫星、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ISS)本身带来的危险显而易见,其速度最高能达到28163km/h,因此就算是很小的碎片也能给正在运行的设备造成严重威胁。

  对于轨道碎片,NASA的首席科学家Nicholas Johnson表示:“太空任务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于无法追踪的碎片。”

  几个意识到该问题的公司正在研究太空垃圾的处理办法。希望这些公司能在问题恶化到无法解决的程度之前找到解决办法,不要重蹈地球上海洋问题的覆辙。

  图片来源: ESA

  这是Clean Space公司提出的太空清理方案e.DeOrbit,该公司属于欧洲宇航局(ESA)。该想法首次出现是在2014年,目前仍在研发当中。

  ESA正在研究多种捕捉太空碎片的方法,并已经将研究范围缩小到两种可行的捕捉机制,即用网或机械臂。不

  管最后ESA选中的是哪种,目的都只有一个:让碎片脱离轨道,降低高度,进入地球大气层并燃烧殆尽。

  图片来源: EPFL

  另一种概念概念是一块块捡起太空垃圾。CleanSpace一号正在研发中,旨在让瑞士的纳米卫星Swisscube脱离轨道。该卫星清除设备将从无人驾驶的小型航天飞机SOAR上发射。

  CleanSpace一号还会将目标卫星扔进大气层中烧光。该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启动。

  图片来源:JAXA

  去年年底,日本宇航局(JAXA)向太空中发射了一条电动力缆绳(EDT)。这根长700米的电缆会在危险的太空垃圾脱轨的过程中起到协助作用。

  该方法的原理是让通电的缆绳配合20kg的配重物击中太空垃圾,令其减速并转向飞往大气层,在重新进入大气层的过程中安全地烧光。

  目前提出的其他方法过去几年都没有发布新的进展。这些方法包括捕捉碎片再将其扔进大气层;用太阳帆诱捕碎片并将其烧光。

  还有科学家曾提出向太空中发射3000米宽的网,把太空垃圾撞离轨道。

  最后这种方法可能是最有趣的:把气球送上太空,用一阵狂风将碎片吹得向大气层猛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