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三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综合技术最先进

威锋网 2017-03-27

  1月23日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消息,我国第一颗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正式投入使用,这颗卫星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成功发射的第四颗卫星,它不但拥有高分辨率、大成像幅宽、多成像模式、长寿命运行等特点,还能在不受云雨等气候条件的限制下,进行全天候、全天时的监视监测全球海洋与陆地资源。

  介绍称,这颗卫星是全球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具有可探地、可观海等12种成像模式,其分辨率达到1米左右,可以看清陆地上的汽车或者海上的船只,空间分辨率是从1米到500米,幅宽从10公里到650公里。同时这颗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使用长寿命设计的低轨遥感卫星,其先进技术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卫星。

  据悉高分三号卫星是2016年8月1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属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北极站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牡丹江站负责接收卫星数据。在轨5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卫星平台系统测试、卫星载荷系统测试、地面系统测试等任务,卫星状态良好稳定,各项指标均到达设计要求。

  高分三号卫星在轨期间,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人员利用这颗卫星数据对山体滑坡进行了相关研究,通过对山体滑坡区域的相关测量,能够探测到早期地面形变的信号,有了这个信号就可以确定山体滑坡的范围,以及预测潜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上图是通过高分三号卫星在2016年9月21日和9月26日的全极化数据,发现在山体南麓发育的崩滑体,以碎石为主要组成成分,无植被覆盖,面散射信号非常强,可以清楚地辨识。

  高分三号卫星首批微波遥感影像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威锋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