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年前,火星火山开启“静音模式”

科技日报 2017-03-22 作者:房琳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21日发布消息,称火星火山阿尔西亚·曼斯在其最后一轮活跃期内,每隔100万—300万年就会迸发一次新的熔岩流。最后的火山活动大约在5000万年前就停止了,此时正是以恐龙为代表的地球古生物灭绝的白垩纪时代。

  位于火星赤道以南的阿尔西亚·曼斯火山已经有数十亿年历史,虽然有关它的生命周期的细节仍在进一步确认中,其最近的火山活动也被认为发生在顶部碗型凹陷处(这里已经确认存在29个火山口),但直到现在,仍然很难明确估计出火山区域何时比较活跃。

  在3月21日于德克萨斯州召开的“月球和行星科学会议”上,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博士后研究员雅各布·理查森介绍了最新研究结果,“该地区火山活动高峰发生在大约1.5亿年前,与地球上晚侏罗纪时期重合。最后一个或两个火山口,可能在5000万年前较活跃,此时地球恐龙也消失了”。相关论文发表在《地球和行星科学通讯》上。

  研究团队利用NASA火星侦查轨道仪上的高分辨率相机,获得了火山口内的火山特征成像,从29个火山口中的每一个绘制了熔岩流的边界,确定了地层分层;研究人员还计算了直径至少100米的火山口的数量,估计了熔岩流的年龄。借助新的计算机模型,将上述两类信息组合起来,发现最古老的熔岩流可追溯至2亿年前,最新的则发生在约5000万年前。

  此外,该模型还估算了每个熔岩流的体积通量。理查森解释说:“想象一下,它就像一个缓慢的泄露的岩浆水龙头,阿尔西亚·曼斯活跃高峰期每300万年才产生一个火山口,而地球上类似地区只需要1万年。”

  业内专家表示,更好地了解火星火山活动何时活跃、为何安静下来非常重要,它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研究这颗红色星球的历史和内部结构。

  总编辑圈点

  我们才发现,跟火星这个名字暗示的相反,这颗暗红色星球一点也不火爆,跟蔚蓝色的邻居相比,它实在太文静了。这对火星萌发生命或许不是件好事,因为在地球上,正是海底的剧烈地壳喷发供给能量,才支撑了原始的生物圈。火星干旱,又罕见火山, 微量元素也难以涌上地表,微生物结构又由何而生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