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九号又发射了

腾讯网 2017-03-17

  北京时间3月16日下午14时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用一枚猎鹰9号火箭,将5.6吨重的巴西通信卫星“EchoStar 23”送入地球同步轨道。与以往不同的是,SpaceX公司在此次任务中没有进行火箭回收。

  SpaceX执行了一次不回收火箭的发射

  艺术家笔下的EchoStar 23通信卫星。来源:劳拉公司

  因搭载的通信卫星较重,超过猎鹰火箭回收状态下的运力极限,因此本次任务猎鹰9号火箭未安装着陆支架,没有尝试回收,该公司上一次火箭不安装着陆支架的发射是在2015年4月。

  这次发射也被认为是最后一次非回收任务。SpaceX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版本的猎鹰9号火箭,该版本被称为被称为“Block 5”,相比目前的猎鹰火箭推力更强大,并对着陆支架进行了改进,这将缩短未来猎鹰火箭的复用周期。

  EchoStar 23是一颗Ku波段通信卫星,携带四个主反射器与多个子反射器,由美国劳拉公司制造,回声星通信公司负责运营。该卫星将服务南美市场,主要为巴西提供电视服务,卫星预期寿命15年。

  猎鹰9号火箭首先将其送抵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随后该卫星依靠星上搭载的引擎机动进入地球同步静止轨道(GEO),最终定位于西经45度。该卫星两侧的太阳能电池阵列可提供20千瓦的电力。

  

  本次发射在美国东海岸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进行,这也是该发射台被SpaceX租赁后进行的第二次任务。目前SpaceX已拥有8枚回收火箭,该公司计划在下一次任务中使用其中一枚执行新发射任务,将欧洲卫星公司的SES10通信卫星送入太空。

  本次任务原定在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进行,因当地天气状况恶劣,推迟至今天发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