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罗森克兰兹.jpg

1998年3月9日 英国发明喷射式注射器

科普中国 2017-03-09

  

  1998年3月9日,英国氧气集团公司(BOC)总裁丹尼·罗森克兰兹正在检查他们的第一批喷射注射器。这是一种新型注射器,不同于传统注射器使用针头的形式,而是以氦气加压,让疫苗微粒直接穿过皮肤进入身体。

  这一新型的无针注射系统消除了患者对于针头的恐惧感,使人们告别了针刺的痛苦,而且由于药液是经喷射进入皮下的,所以是扇形分布。与传统针头注射后形成的药液聚集相比,它所喷射的药液与皮下组织的接触面积更大,所以吸收速度也更快。

  其实早在1866年,一位法国科学家就提出了无针注射技术的想法。到20世纪80年代后,美国科学家首次成功获得“射流注射”专利,这意味着无针注射时代的到来。直到20世纪90年代,更多精巧的以弹簧为动力的无针注射器开始出现,无针注射器才开始真正走向成熟。它是利用药物在高压作用下,形成高速射流注入皮下的原理来进行注射的,被人们称为是“皮下注射领域的一场革命”。

  虽然无针注射器拥有种种的优势,但是由于它只能适用于肌肉注射给药,所以即使无针注射完全克服技术上的问题,也还有一些固有的缺点存在。例如:它不适合血管注射,很难用于婴儿和老人脆弱的血管等。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