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9”为国际空间站送“快递”

人民网 2017-02-23

  

  在LC-39A发射台进行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图片来源:NASA官网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北京时间19日22时39分,成功发射“猎鹰9”号火箭,执行第十次也是2017年首次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CRS-10)。此次“猎鹰9”号火箭搭载的龙飞船上还携带了大量科学设备,包括一台名为“平流层气溶胶与气体实验3”(SAGEⅢ)的重量级观测仪器。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SpaceX官网报道,“猎鹰9”号发射升空数分钟后,一级火箭被成功回收,随后龙飞船与“猎鹰9”号二级火箭分离。龙飞船按计划抛弃整流罩,两个太阳能电池板顺利展开,向国际空间站飞去,预计将在2天后与空间站对接。

  作为NASA的货运提供商,SpaceX手握NASA的合同,需完成为空间站补给的任务。此次“猎鹰9”号火箭搭载的龙飞船上共携带约2495千克物资和科学设备,涉及250多项研究,涵盖了植物生长、潜在疾病免疫治疗以及气候监测等诸多方面。“平流层气溶胶与气体实验3”观测仪器就重达998千克,它主要针对臭氧层与气溶胶,后者正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

  SpaceX原本定于北京时间18日晚进行发射,但倒计时13秒时突然叫停,原因是发现“猎鹰9”号火箭二级推力矢量系统存在问题。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随后在其社交媒体上连续发布了几条消息来简述事故原因,他称一切仍运行正常,但二级火箭发动机转向液压活塞的运动轨迹仍然有些奇怪,需要进行调查,而如果这是唯一存在的问题,那火箭的情况依旧良好。发射遂推迟到19日晚进行。

  本次发射还有令人瞩目的意义:火箭是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LC-39A)发射复合体升空的。该发射台曾经在阿波罗登月时代执行过所有登月任务使用的“土星5”号火箭发射;后来又在航天飞机时代执行过多次发射,包括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的航天飞机升空。此次也是航天飞机落幕5年多来,发射台经升级改造后的首次启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