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火星2020任务”备选着陆点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7-02-14 作者:房琳琳

  美国“火星2020”任务着陆点选在哪?日前结束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咨询会议宣布,将湖区火山口(Jezero Crater)、东北部流沙带(Northwest Syrtis)以及哥伦比亚山(Columbia Hills)作为三个优先选项考虑。

  目前,NASA“好奇”号火星车正在盖尔(Gale)火山口附近探测,那里有由古代热泉形成的岩石,可能存在地下生命。此次共172名科学家参会投票,讨论并选出类似的具有探测潜力的地点。

  最优先的候选地点是湖区火山口,这里可能收集并保存了从火山口边缘外侧流入的古生物有机分子。从火星轨道探测器上明显可以看到一个古老的三角洲,而未来的火星探测任务将试图弄清楚,这里的早期潮湿地表形态能否支撑生命存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行星科学家木纳尔·胡马云说:“如果在这儿找不到生命标记物,我们真的很难证明在火星表面存在过生物圈了。”

  第二个候选点是东北部流沙带,其附近的碳酸盐比较丰富,与古代水流相关的黏土线索或可找到潜在热泉。加州理工学院行星科学家巴萨尼·艾合曼说,火星研究界目前正严肃考虑如何探测火星地下深处和极端环境中存在的生命特征,因此,他支持选址东北部的流沙带。

  《科学》杂志官网报道称,上述两个地点靠近古老的火山岩石,有助于同时执行另一个重要任务——收集火星样本。

  哥伦比亚山成为第三个选项。这个地点曾被“勇气”号火星车探测过,此番再次“入围”。

  项目科学家和工程师投票决出的这三个目标地址,除了重点考虑未来探测的科学目标,还兼顾了候选地点的着陆难度。最终着陆地点将于未来一年内确定。

  据了解,投资20亿美元的新一代火星探测车最终将钻取一块岩石内核并送回地球分析,而携带样本返回地球的方式将在随后的任务计划中逐步确定。

  总编辑圈点

  “第一届火星2020任务着陆点选拔大赛”前三名出炉了!在多轮“淘汰赛”之后,湖区火山口脱颖而出,成为最优先候选地点。不过,这些都是参考意见,NASA工程师还要考虑着陆的安全因素,再行定夺。毕竟,对火星登陆任务来说,登陆点的选择必须慎之又慎,它和任务目标能否完成息息相关。“火星2020”将是NASA火星之旅的重要一步,它试图确认这颗星球是否存在生命,并为未来可能的人类登上火星计划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