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新华社 2017-01-19 作者:翁奇羽 陈悦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2016年12月9日摄,合成照片)。 2017年1月18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圆满完成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后,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量子卫星“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

1月18日,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交付使用证书上签字。当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圆满完成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后,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量子卫星“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

1月18日,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在交付仪式上致辞。

  研究人员在德令哈量子通信地面站操纵望远镜,准备与“墨子号”联系(2016年12月14日摄)。

  丽江量子通信地面站望远镜发射红色信标光,“等待”“墨子号”过境(2016年12月22日摄)。

  研究人员在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操纵设备,准备与“墨子号”联系(2016年12月9日摄)。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掠过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上空(2016年12月9日摄)。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兴隆量子通信地面站建立天地链路(2016年11月26日摄)。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2016年12月10日摄)。

  研究人员在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操纵设备,准备与“墨子号”联系(2016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