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神秘“恒星眨眼”现象 行星残骸环绕所致

腾讯太空 2017-01-11 作者:悠悠

科学家揭示神秘“恒星眨眼”现象 行星残骸环绕所致

  2015年,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神秘恒星亮度周期发生变化,猜测可能存在外星文明的建筑结构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2015年以来,天文学家观察到一颗神秘恒星定期地亮度发生变化,从而使他们产生许多猜测,但是各种猜测结论并不一致。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轨道残骸可能导致这种“恒星眨眼”现象。

  这颗神秘恒星被命名为“KIC 8462852”,自从2015年天文爱好者发现以来,一直令天文学家们迷惑不解。观测显示该恒星光线定期变暗,一些人表示这是一支外星文明建造结构的证据,很可能是外星人在采集恒星能量。

  多数科学家仍持有怀疑态度,认为恒星亮度变暗是由环绕恒星周围的灰尘环或者途经的彗星群所形成的,目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布莱恩-梅茨赫尔(Brian Metzger)带领一支研究小组表示,KIC 8462852恒星刚恢复至自然状态,之前产生的恒星亮度长期变化现象是由于它吞噬邻近星体“打饱嗝”。

  梅茨赫尔指出,我们认为该恒星亮度长期变化是行星残骸螺旋进入KIC 8462852所形成的,伴随着行星残骸螺旋进入恒星外层,将释放引力能导致恒星短暂的变亮,目前恒星亮度通量已恢复至静态。短暂的亮度变化现象是由于行星残骸遮蔽所致,该星体残骸来自于被KIC 8462852恒星吞噬的邻近星体,或者是KIC 8462852潮汐引力分离卫星系统的蒸发和除气过程。

  天文学家推测称,取决于被吞噬行星体积大小,这一恒星吞噬事件可能发生在200-10000年前,当这颗行星被恒星吞噬,它将被撕碎或者导致其卫星剥离,剩下残骸云以椭圆轨道环绕恒星运行。每次行星残骸途经地球观测角度和恒星之间,将阻挡部分恒星光线,使恒星看上去像是在“眨眼”。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太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