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64363_14837673760801n.jpg

俄媒盘点2016年度最有“份量”的太空照片

中国网 2017-01-10 作者:宁远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炫丽银河系照片。这里是银河系中规模最大、最密集的天体集群。刚刚过去的2016年人类探索太空成就斐然。“卡西尼”、“朱诺”、“好奇”号这些太空探测器继续深空之旅,到访土星、木星和其它天体,为地球居民带来了其它天体大量神秘而珍贵的影像资料。俄“连塔”新闻社近日回顾了2016年度最重要太空照片,同时也盘点了人类过去一年在外太空探索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拍摄的土卫六“泰坦”红外线照片。土卫六(左下)的个头比地球小,比月亮大。它是太阳系里除地球以外,唯一表面拥有液体海洋的星球。(网页截图)

  土卫六“泰坦”上的米斯林山脉,这里也是土星最高的地点,高度达到了3.3公里。照片由“卡西尼”太空探测器拍摄。(网页截图)

  2016年8月27日,美国宇航局小行星“朱诺”拍摄到的木星南极炫丽极光。图像由两幅延时照片拼接而成。(网页截图)

  哈勃望远镜记录了45亿岁332P池谷村上彗星接近太阳系时解体全过程。大量细小碎屑延伸近5000公里。照片左侧彗核清晰可见,其直径约为500米。(网页截图)

  冥王星冰原东南角照片,冰原与Krun Macula高山接壤。照片由美国宇航局“新地平线”太空探测器拍摄。(网页截图)

  哈勃望远望拍摄到的蟹状星云。蟹状星云中心区域是原始恒星的内核,目前是一颗中子星。这颗中子星质量与太阳相近,但却压缩成一个球体,直径仅有数万米。通常情况下,中子星以惊人的速度快速旋转,蟹状星云中心的中子星也不例外,其旋转速度大约是每秒30次。(网页截图)

  土星巨大六边形喷射流,对这一神秘气旋现象尚无准确的科学解释。照片由“卡西尼”太空探测器摄于2016年12月2日。(网页截图)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鸟神星卫星MK2。卫星的直径约为160公里。这两个天体都位于太阳系边缘。(网页截图)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探测器拍摄到的火星表面“鸡蛋岩石”(Egg Rock)照片。

  “卡西尼”太空探测器拍摄的土卫二北极地区照片。巨大的地表裂缝清晰可见。(网页截图)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海王星照片。照片显示,海王星大气层中有一个“暗色斑点”,并且它的附近存在明亮的气体伴云。(网页截图)

  “朱诺”号太空探测器拍摄的历史上首张木星北极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木星巨大奇艳的极光以及变幻莫测的云层,与之前对木星的印象大相径庭。(网页截图)

  欧洲太空总署“罗塞塔”号探测器拍摄的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最后一张照片。当时,探测器距离彗星表面仅20米。(网页截图)

  2016年5月12日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火星照片。当时火星距离地球约8000万公里。展示了火星表面的不少细节特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