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万一 美国科学家想招应对小行星撞地球

新华社 2017-01-09 作者:马骁

  阻止小行星撞地球是许多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常见桥段,而美国白宫本周早些时候发布了一份报告,题为《防范近体天体的国家策略》,为“可能发生”的小行星撞地球事件未雨绸缪。

  这份报告撰写于去年12月,总计25页,旨在“探索改进措施,整合现有国内国际资源,同时发展新的能力,应对近地天体可能造成的危险”。

  报告列出7大举措,包括改善对近地天体的跟踪侦测能力,提高预测目标活动轨迹的水平,制订应急预案。若目标对地球造成威胁,就实施干扰措施,改变他们的轨道;若“天灾”最终无可避免,要有应对和重建计划。与此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统筹协调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内的各个部门。

  不过报告也明确说明,小行星撞地球是概率极低的事件,但是潜在威胁巨大。一个体积极小的天体也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

  去年8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报告说,未来100年地球遭遇致命性小行星“光顾”的概率小于0.01%,不过不排除有些未被监控到的小行星突然冒出来。

  专门进行近体天体监测的民间团体B612基金表示,目前地球身边“游荡”着约100万颗小行星,随便一颗撞上地球,轻则抹掉一座城市,能耐大的可摧毁全球经济。大约6600万年前,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地球,据信消灭了地球表面相当大数量的生物,恐龙灭绝就与那次陨石撞击在时间上大致吻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