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顺利度过月面工作期间第五个月食

科学网 2016-09-29

   日前,嫦娥三号着陆器迎来了月面工作以来的第五个月食。本次月食为半影全食,着陆器本次经历月食总时间约4小时3分,整个月食过程均在测控弧段内。月食期间着陆器月基光学望远镜进行了拓展试验,在月食期间进行成像工作;结构与机构分系统的-Y舱盖在月食期间全程打开。

  飞控人员细致分析、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的月食期间控制策略及故障预案,按计划正常完成了月食期间的全部操作动作,获取了完整的月食期间着陆器科学探测数据,月基光学望远镜共拍摄图像232幅,图像质量较高,无杂散光影响,获得了用户的好评,为科学探测的进一步深化分析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着陆器已经在月面经历了34个完整的月昼和月夜,正处于第35个月昼。在月食期间,着陆器工作状态正常,月食过程光照条件和温度变化符合预期判断,进一步获取了蓄电池在超寿命状态下放电能力的在轨数据,也为后续着陆器进一步拓展科学探测任务提供了支持。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