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今年总装

科技日报 2017-01-23

  科技日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付毅飞)记者22日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获悉,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工作已全面展开,计划于年内完成总装联调。该潜水器将具备覆盖全球海洋100%海域的作业能力。

  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邵开文介绍,2017年中船重工将以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一批深海装备项目为重点,深化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

  据了解,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重点专项之一,由中船重工702所牵头承担。

  中船重工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曾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62米,标志着我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海洋面积99.8%的海域作业的能力。目前,“蛟龙”号的全新母船正在建造中,预计将在2019年3月交付。

  中船重工正在研制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已完成载人舱加工和测试,正在开展总装调试。与“蛟龙”号相比,4500米载人潜水器拥有5个观察窗,能满足更多视角科学观察;载人舱同为3座,但有楼梯方便出入舱;舱内操控界面更加舒适。

  据专家介绍,全海深载人潜水器、4500米载人潜水器和“蛟龙”号母船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升我国全面开展大洋国际海域资源环境的综合调查能力,同时也将大大提升我国海洋探索的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