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756927.jpg

别太前卫!特斯拉无钥匙启动功能令车主叫苦不迭

Recode中文站 2017-01-16 作者:汤姆

  天使投资人、特斯拉车主莱恩-内格瑞(Ryan Negri)日前决定亲自驾驶自己的特斯拉前往红岩峡谷(Red Rock Canyon)拍摄一些新年雪景的照片。当时,他是通过特斯拉最新的无钥匙连接功能解锁和启动汽车的,并压根就没有随身带上车辆的实体钥匙,而这也是特斯拉此前所一直大肆宣传的车辆技术特性和使用情形之一。

  不过,内格瑞很快发现这一技术并非完美无缺,因为位置偏僻的红岩峡谷内并没有完全覆盖移动网络信号,而特斯拉无钥匙启动功能则必须要用到无线网络连接才能实现,这也就让身处峡谷中的内格瑞彻底陷入了绝望。

  内格瑞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上写道:“现在我们离家有6英里,距离最近可以接收到手机信号的地方也有2英里的距离。我们最初的计划是驱车来到红岩峡谷拍摄一些今年初雪的图片,我在出发的时候直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解锁、启动了自己的特斯拉汽车,在开了大约6英里后我们决定返回。不过,在返回之前我们首先得调整一下孩子的便携式婴儿床,因此我们走出了车外,现在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主意。之后,当我需要重新启动车辆的时候,我才发现这儿根本没有网络信号,因此我的手机也就无法连接车辆并进行解锁。而且,即便我的手机能够接收到网络信号,特斯拉也同样需要有网络信号覆盖才能顺利接收到解锁车辆的信号。

  这一次,我的妻子是绝对的英雄。她大约跑步了两英里才找到了手机信号,然后电话通知了朋友,请他们帮忙到家里将特斯拉车钥匙送到了峡谷中。现在,只要我开特斯拉出门,车钥匙就一定会伴随我左右。

  尽管外界都相信一个不再需要实体车钥匙以及钱包的未来世界将更加完美,但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时代尚没有真正到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于智能手机的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功能更多的只能作为传统车辆进入、启动模式的有益补充,尚无法完全取代后者的地位。就拿特斯拉来说,虽然该公司可以远程帮助用户解锁、启动车辆,但这一前提是车辆所在位置必拥有网络信号的覆盖。

  内格瑞表示自己今后将随身携带自己的特斯拉钥匙,同时他也建议特斯拉应该为车辆内置一些“紧急预案”以帮助车主在没有携带实体钥匙的情况下解锁车辆,就比如为车辆内置一个通过蓝牙连接+密码解锁的无网络应急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互联网安全公司Promon日前指出,特斯拉为其电动汽车定制的专属应用由于缺乏相应安保措施有可能给黑客以可乘之机。Promon表示,特斯拉车主专属应用有可能会被盗车贼利用,在确定车辆位置后再将车偷走。但特斯拉方面坚持表示,目前尚未出现因车辆被黑客攻击而造成的丢车事件。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Recode中文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