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730235.jpg

跳票三年最终倒闭 Lily无人机捅破了多少窗户纸?

腾讯科技 2017-01-16 作者:汤姆

  因公司资金短缺无法完成无人机的制造和发货,备受关注的无人机制造商Lily不久前宣布倒闭。

  该公司向所有预订用户发送了一封主题为“旅程的结束”(End of our journey)的电子邮件,在邮件中Lily表示尽管公司已经竭尽全力,但Lily无人机仍然存在无法解决的产品难题,所以决定关闭公司,并在60天内退回众筹款项。

  对于如今日渐火爆的无人机市场而言,Lily Robotics的倒下对于该领域企业以及投资人来说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同时,在有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厂商开始遇到发展瓶颈之后,他们或许会突然意识到“无人机的春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灿烂”。

  声名鹊起

  Lily无人机公司最早于201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创立,这家公司并不乐于称自己是无人机公司,而是更愿意把产品定位于“飞行的照相机”(flying camera)类别,公司创始人们甚至写下了“重新定义相机”(Camera Reinvented)的豪言壮志。

  Lily最初的原型机是通过“树莓派”(Raspberry Pi)迷你电脑实现的,Lily的理念是致力于推出一款可以自动跟随用户的相机,无论用户在走路、奔跑或者滑雪时都能充当用户自动移动的“自拍杆”。

  2014年春天,Lily收到了第一笔可观的投资,投资人是纽约潜力股风头大牛沙娜-菲舍尔(Shana Fisher)。不久后,Lily无人机炫酷的演示视频迅速刷爆各个社交网络。就这样,这一还远远不能量产的无人机Lily Camera就被硬生生推到了聚光灯下,成为当时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新闻。

  一夜爆红后的Lily团队很快换了更大的办公室,也吸收了更多知名工程师的加入。同时,虽然没有正式推出过产品,但该公司却成功斩获了多项创新奖项,其中包括CES无人机系统与配件类别的创新奖。

  2015年12月,Lily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融资。

  去年5月,当宣布启动无人机旗舰产品的预售宣传活动时,Lily再次受到了一连串关注,该产品的推出搭配了一段时髦的发布视频,其中无人机被抛向空中并自动跟随用户更是让所有用户充满了期待。

  2016年12月底,甚至有外媒报道Snapchat正在物色摄影器材厂商,传言Snapchat已与Lily无人机制造商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且有意对其进行收购。当然,我们现在都知道这一传言仅仅停留在了传言阶段而已。

  Lily预订的早鸟价为499美元,预售价格为799美元,正式售价为999美元。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这样的产品定价并不便宜,预订数也相当理想,这主要得益于Lily出色的宣传视频和概念推广所致。消息称,Lily无人机在预订期间共获得不少于3400万美元的预定金额,也就说有不少于6000名用户对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

  对于这样一家初创企业及其产品,许多知名媒体也是丝毫不吝自己的溢美之词。其中,《英国卫报》就以《Lily:499美元的私人摄影师》撰写了评论文章,《连线》杂志则将其形容为“Lily不是无人机的未来,更像是单点摄影(point-and-shoot)技术潮流的未来”。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然而,常年处在镁光灯下的Lily却低估了量产对高性能硬件的要求、供应链管理以及大量资本支撑的重要性,并接连出现了三次产品跳票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2015年12月份Lily无人机第一次跳票。2016年2月Lily无人机没有如期发货,且没给出具体的发货时间。到2016年8月,Lily终于明确宣布了发货时间,公司表示自己“将在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之间发货”,甚至还列出了详细的工作计划表。

  但是,Lily用户在今年一月并没有等来产品发货的通知,而是收到了一封主题为“旅程的结束”(End of our journey)的电子邮件。在邮件中Lily表示尽管公司已经竭尽全力,但Lily无人机仍然存在无法解决的产品难题,所以决定关闭公司,并在60天内退回众筹款项。

  虽然Lily官方从来没有详细解释过这一产品迟迟不能问世的原因。但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几大硬伤的存在让这款产品想快速量产的可能性变得非常低。

  第一,Lily最大的亮点“抛飞”稳定性不能保证,如果抛不好很容易损坏机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Lily宣传视频中的降落到手掌的情况基本不可能实现,因为他们使用的所谓摄像头定位降落只要出现一点误差就会让用户受伤。

  第二,Lily采用的仍是GPS跟随,即飞行器上和操控者手上都会有一个GPS模块,均能获得GPS数据,但跟随不等于跟拍,即便飞行器跟住了也不能保证操控者始终处于镜头内。

  第三,没有云台摄像头的拍摄质量和图像稳定性仍然存在疑问。

  与此同时,已经到生命周期末端的Lily面临的不仅是产品的软硬件问题,还有巨大的资金链问题。2014年是无人机投资环境最好的一年,Lily选择在这一年创业做无人机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但无人机并不是一个完全依靠创意的行业,因为无人机的量产流程,特别是缺乏供应链基础实现量产所需要面临的挑战远比许多人想象中更加困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Lily过去一直在与不断减少的资金链进行搏斗,并最终不得不选择掐断生产线,其中的难言之隐或许要比我们看到的复杂得多。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无人机市场的整体投资环境已经越来越严峻,一直无法量产的Lily更是很快成为了投资者的弃儿。

  Lily Robotics的倒下捅破了多少窗户纸

  事实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看似平静的无人机市场裁员潮早已暗潮涌动。去年,先是美国无人机老大3D Robotics彻底退出无人机硬件市场,接着是中国的亿航和零度大裁员,就连GoPro进军无人机市场也遭遇了一系列的挫折。近期,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排名第三的玩家Parrot也抵挡不住来自竞争对手的猛烈攻势,宣布进行大裁员。

  GoPro Karma召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里跟Lily同期的创业明星Zano无人机公司也彻底宣布倒闭。Zano曾创造了Kickstarter的欧洲项目筹款记录,该公司在2014年11月成功筹了约360万美元,并宣布要在半年内生产15363台无人机产品。

  但到2015年10月,该公司仅向预定用户发出了600台,向Kickstarter支持者发出了4台,且所有无人机都缺少当时宣传中提及的关键功能。2015年12月,Zano宣布因为“来自研发和制造环节的诸多未解决问题”决定关停公司,正式进行破产清算,支持者的钱基本没有返还的可能。同时,公司网址已经下线,官方Twitter也已经停止更新。

  当时,就有媒体尖锐的指出“Zano的今天很可能就是Lily的明天”,现在看来还真的是一语成谶。

  或许是因为有Zano铺路在前的原因,大家对于此番Lily的破产并没有感到十分意外。但毫无疑问的是,这对于近期坏消息不断的无人机产业来说仍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与此同时,受到频繁裁员和倒闭事件的影响,如今广大投资人对于无人机行业的信心正在迅速减弱。许多投资人已经在采访中表现出了保守态度,并认为如今初创企业进入该领域、获得成功的机会相当渺茫。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