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从树木年轮可知气候变化导致沙漠扩张

新华网 2019-02-15 作者:谭晶晶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团队日前发表一项关于树木年轮的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会导致沙漠扩张,成为引发社会动荡的因素之一。

  亚利桑那大学树木年代学家、研究负责人特鲁埃接受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团队研究了北半球五个中纬度地区多种树木的年轮数据。“较宽的年轮代表潮湿年份,较窄的年轮代表干燥年份。研究显示,从1203年到2003年的800年间,热带地区的北部边缘上移了4度。严重的火山爆发也引发了热带扩张”。

  这项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导致地球上许多沙漠的扩张,比如北美洲的索诺兰沙漠,这一沙漠覆盖了从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延伸至美国南加州和亚利桑那州南部的大部分地区。

  据特鲁埃介绍,研究发现,从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的几十年间,北半球热带地区向北扩张明显,引发严重干旱,这段时期许多地区发生社会动荡。这警示我们,气候变化或可成为导致社会动荡的因素之一。

  研究人员说,了解过去可以为未来提供借鉴,这项研究再次提醒人们应关注气候变化所引发的全球自然灾害及其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