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评分系统”能预测你是否长寿

科技日报 2019-01-18 作者:张梦然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电子生命》杂志刊登研究报告称,通过分析DNA(脱氧核糖核酸)信息,在理论上可以预测一个人比平均寿命活得更长还是更短。但这一研究发表后,也有观点认为,不应忽视其他因素对寿命的影响,譬如说环境因素等。

研究中,爱丁堡团队收集了大规模数据,详细分析了超过50万人的基因信息以及这些人父母的寿命记录。团队确认了人类基因组中12个对寿命有显著影响的区域,而其中5个区域是首次发现,此前未曾报告过。研究显示,对寿命影响最明显的基因区域,是与心脏病等致命疾病相关的部分。

根据上述发现,研究人员生成了一个评估预期寿命的“评分系统”。这意味着,理论上可以基于DNA评估人们的预期寿命。

研究论文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科学家彼得·乔西描述称,假如可以找100个刚出生的婴儿,用这个“评分系统”将他们分成10组,那么预计得分最高组可以比得分最低组平均多活5年。而下一步,研究团队正试图找到能直接影响人类衰老速度的基因,因为在此次研究中没有发现相关的确切证据。他们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研究规模,从而揭开导致衰老和疾病的关键基因机制的真相。

不过,对于这一成果也有不同的声音,因为目前发现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并不止一种。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布过报告,影响寿命的因素中,遗传基因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还包括环境与生活方式。对此研究团队认为,此次他们给出了一个常识性质的评估,但不意味着可以准确判断某个人的实际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