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许家窑人牙齿发育与现代人相似

科技日报 2019-01-18 作者:李大庆

中外古人类学家第一次把先进的同步辐射技术用在古人类化石的研究中。结果显示:中国河北的许家窑古老型人类尽管形态还比较原始,但从牙齿生长发育规律上看已经步入到现代人的变异范围内。相关论文17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与现生其它灵长类动物相比,现代人幼童时期长、第一次生育期晚、寿命长。除了在形态、遗传、行为等方面的鉴定标准外,生长发育也是判断是否是现代人的一项重要指标。

研究表明,南方古猿、非洲早期人属、直立人牙齿生长发育节奏较快,与现代人差别较大。尼安德特人牙齿的部分生长发育指标已进入现代人的变异范围内,但相对现代人的平均生长发育节奏还是较快。

在中国化石中,有一件许家窑的幼年个体上颌骨材料,其第一臼齿刚刚萌出,其他门齿、犬齿、前臼齿和第二臼齿还都在颌骨中未萌出或即将萌出。许家窑人生活在距今14.8万—24.8万或10.4万—12.5万年前,它代表过渡性的古老人类,既有直立人的原始特征,又表现出智人的进步特征。

中科院古脊椎所邢松等与国际同行合作,使用同步辐射扫描技术对许家窑幼年个体萌出和未萌出的恒齿做了高精度扫描,复原了其牙齿的内外长短周期线,推算出恒齿的齿冠形成时间、齿根形成时间和速率、第一臼齿的萌出时间等。计算出该幼年个体的死亡年龄为6.5岁。通过对比发现,除了较快的齿根延伸速率外,许家窑幼年个体牙齿的绝大多数生长发育指标都落入现代人变异范围内,有较长的齿冠形成时间、较晚的第一臼齿萌出时间。

本研究提示,现代人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史可能在过渡类型的古老人类上开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