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用卫星观测企鹅粪便研究南极生态

新华网 2018-12-13 作者:周舟

  美国航天局资助的一项研究给对地观测卫星找到一项新用途:观测企鹅粪便。这项研究看起来有点搞笑,但却能帮助分析阿德利企鹅的饮食,并进一步研究南极洲生态环境。

  阿德利企鹅是生活在南极洲海岸及附近岛屿、体长70厘米左右的一种常见小型企鹅,以磷虾、海洋鱼类等为食。近来,阿德利企鹅的数量总体有所上升,但在部分地区大幅下降。

  美国斯托尼布鲁克大学研究人员利用美国“陆地卫星”项目的卫星影像数据分析阿德利企鹅的情况,11日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的学术会议上汇报了初步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说,在卫星图像中难以分辨单个企鹅,但可以看到它们遗留在冰面上的粪便,可以通过粪便痕迹反推出企鹅的数量。

  斯托尼布鲁克大学生态学副教授希瑟·林奇说,企鹅因吃的食物不同,其粪便呈现多种颜色,吃鱼多的企鹅其粪便呈白色,吃磷虾多的企鹅其粪便呈粉色和红色。因此,分析企鹅粪便,还有助于推断其食物链上其他生物的情况。

  研究人员认为,受南极洲环境变化和捕虾产业的影响,企鹅的食物构成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这项用卫星观测企鹅粪便的研究将给南极洲生态环境的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