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飞到月球需要几步

科技日报 2018-12-10

  

  嫦娥四号着陆器热试验准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12月8日2时23分启程的嫦娥四号,经过一天的飞行,已经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飞到距离地球25万多公里的地方。

  这是它奔月征程的第二阶段。

  嫦娥四号飞到月球主要分四步走。第一步为发射入轨段,实现嫦娥四号升空入轨,器箭分离;第二步为地月转移段,实现嫦娥四号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第三步为近月制动段,在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卫星减缓速度,完成“太空刹车减速”,建立正常姿态,被月球的引力所吸引;第四步为环月飞行段,嫦娥四号环绕月球轨道飞行,实现环月降轨,最后着陆月球。

  目前它所处的地月转移轨道,是指从它不断加速、脱离地球引力、飞向月球开始,到被月球引力捕获、近月制动为止的轨道段。地月转移轨道经过轨道设计专家精心计算,能让嫦娥四号从地球到月球消耗的能量最小,从而延长工作寿命。(记者 付毅飞)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