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IPv6部署,用户体验是挑战

科技日报 2018-11-16

  “我们2010年第一次来这里开会时,还被问为什么要去中国开会,那里没有人关注IPv6。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大力推行IPv6。”GNTC2018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开幕式上,IPv6论坛主席拉蒂夫·拉迪达说。本届大会于11月14日—16日在南京召开,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办。

  IPv6是用于替代现行版本互联网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可以为数以千亿的设备提供网址。去年底,两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年—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IPv6部署由此进入快车道。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学科专家解冲锋表示,“估计目前国内IPv6的渗透率大概是30%”,对于2025年实现IPv6全面覆盖的目标,他表示乐观,但挑战很多。解冲锋认为,IPv6是一项网络技术,并非服务,说服消费者使用IPv6是很难的事情,因为他们并不明白背后的原因,“缺乏IPv6相关的服务,是我们实现IPv6部署的挑战之一。网络建好以后,流量可能会比较尴尬”。

  印度是IPv6用户数最多的国家,据印度国家下一代网络论坛秘书长萨蒂亚·古普塔介绍,印度IPv6的部署达到47.56%,用了20年时间。拉迪达认为,中国要实现IPv6的快速部署,会涉及基础性、根本性的技术投资。不同于印度,中国的IPv4用户数全球第二,大量IPv4网络已经就位,推动IPv6可能面临整个行业的转型,市场主体意愿不强。

  “另一方面,像谷歌或脸书等大型网络公司很清楚IPv6的优势,从他们的立场来推动可能更容易,而对于用户端,大家实际上并不关心使用的是IPv4还是IPv6地址,他们关注的是用户体验,而不是网络上能做什么。”拉迪达说。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前瞻实验室主任宋林健也表示,IPv6地址长度很长,会带来新的空间、新的机会,但目前很多用户使用IPv6的方式和IPv4一样,IPv6网络的性能有待开发。“希望接下来的5年中,IPv6的流量可以超过IPv4,成为网络的主流;希望IPv6+云计算+云能成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主要构成,为用户提供好的体验。”解冲锋说。

  大会期间,“先进网络国际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致力于IPv6、5G、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网络技术的研究、标准、推广应用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尼克·麦克欧文表示,先进网络技术将向可编程、软件化演进,无论是我们现在用的硬件交换机,还是支撑数字世界运转的网络芯片,改变现在、持续创新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实习记者 崔 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