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星座”将实现互联网全球覆盖

科技日报 2018-09-20 作者:付毅飞 刘艳

  记者19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作为该集团布局商业航天重要举措的鸿雁全球卫星星座通信系统(以下简称“鸿雁星座”),将在年内发射首发星,一两年内建成“2+4+2”系统,2023年左右建成窄带系统,2025年建成宽带系统。

  据悉,“鸿雁星座”将由300颗低轨道小卫星及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具有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双向通信能力,可为用户提供全球实时数据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日前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介绍,“鸿雁星座”集传播距离短、损耗小、终端灵活等优势于一身,可以让手机信号无死角,拿着一部手机走天下。

  目前我国已发射数十颗高轨通信卫星,但要把卫星作为节点载体,把互联网搬到天上,光靠高轨卫星还不够,需要通过低轨卫星在2000公里范围内、几百公里轨道高度上构建星座,用连续接力的星间链路方式来实现全球覆盖。

  周志成表示,发展卫星互联网具有深刻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例如,我国“黑河—腾冲”线东侧4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94%的人口,GDP占96%。“越是欠发达地区,商业设施投入收益越少;投入越少,差距就越大。”他说,卫星互联网有助于弥合信息鸿沟,可有效解决信息传递不均衡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全球信息保障。

  此外周志成介绍,“鸿雁星座”能对北斗系统进行修正,提升导航精度,可运用在无人机快递、无人驾驶、精准农业、大型工程机械等场景;能满足我国远洋船、捕捞船及南北极探测的通信保障需求。针对全球飞机航线,通过“鸿雁星座”可以实时接收飞机的位置、速度等信息,让跨洋航班不再失联,让飞机不再是信息孤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