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航天遥感 航天科技助力智慧城市腾飞

科技日报 2018-09-19

  光电探测、北斗卫星、航天遥感——

  航天科技助力智慧城市腾飞

  “智慧社会建设要基于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最迫切需要。”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公司董事长周翔9月16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航天事业60年发展基础上,目前已实现航天遥感、光电探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卫星定位等多技术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城市发展和治理提供了新动能,并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获得深度实践。

  世界银行曾预测,一个百万以上人口的智慧城市建设,当其超过实际应用程度的75%时,该城市GDP在投入不变条件下将增加2.5倍。也就是说,智慧城市可促进经济增长翻两番。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18年智慧城市院士论坛”上说,全球300个最大城市中,我国占1/3。为解决大城市病,基于信息和通信等ICT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受到重视。

  邬贺铨强调,迅速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可能和基础。如30年来,CPU速度提高100万倍、内存价格下降45000倍、硬盘价格下降360万倍。“如果汽车价格能与硬盘同等速率下降的话,今天一部新车仅需0.01美元。”

  最近10年来,计算机成本下降近1万倍,存储器下降近2万倍,超算计算机下降千倍。“北斗卫星也开始应用于智慧城市中。”邬贺铨说,在城市执法监管时,利用北斗卫星可实现重大疑难问题、重大突发事件、工商管理、食品药品监督、文化执法等多部门协调联动的接报和管理;利用北斗系统的短信通信功能,能以语音播报路况信息、公交车监控和调度、智能泊车管理等;在城市燃气管网监控方面,北斗定位与管道实际位置误差以厘米计算,北京市的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由70%提高到90%。

  最近非常热门的区块链技术也就将使城市更智慧。邬贺铨说,阿联酋的迪拜最近承诺,到2020年将政府所有事务转移到区块链上,预计每年节省约1亿页的工作文件,节约时间2599万小时,减少市民近4.11亿公里的交通时间等。

  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城市将投入近1.5万亿美元到智慧城市的技术中。

  “建设智慧城市,是采用ICT还是其他技术来提高生活质量、改进城市运行与服务效率、竞争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把城市变得更宜居,增进百姓的福祉。”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说。(李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