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冻土突然融化可能加速全球变暖

新华网 2018-08-20 作者:周舟

美、德两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被称为“热喀斯特”湖的形成会导致北极永久冻土突然融化,从而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加速全球变暖。

美国航天局资助的这一研究显示,冻土层中大量冰融化成水后体积会变小,导致地表发生凹陷,之后雨水和融水将其填充为“热喀斯特”湖,湖水又会导致岸边和湖底冻土层突然融化。

由于北极冻土层中储存着大量有机碳,冻土融化后,土壤中的微生物会将有机碳降解转化为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释放入大气加剧气候变暖。这项新研究发现,“热喀斯特”湖面积和深度的扩张速度比冻土逐渐融化的速度快很多,使冻土融化导致的全球变暖速度比此前预计的水平快一倍还多。

研究人员捕获了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地区11个“热喀斯特”湖72个地点的甲烷气泡,测定了湖底冻土层释放的甲烷气体,并与5个冻土逐渐融化发生点进行对比。

他们发现,冻土突然融化导致储存在土壤中达2000年到4.3万年之久的碳加速释放,比冻土逐渐融化时的强度高25%到90%。论文第一作者、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水和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副教授凯蒂·安东尼说,冻土层的碳释放在数十年内就会达到顶峰。

此前研究认为,冻土逐渐融化时可促进植物生长,并通过光合作用抵消掉部分温室气体,但“热喀斯特”湖会形成数米甚至数十米深的融洞,让湖底和岸边的冻土更加快速地融化。

论文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研究人员说,到本世纪中叶会有大量温室气体因冻土层突然融化而释放,但目前关联气候变化的规划中没有考虑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