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生畏的地狱之门?卫星图展现震撼火山

网易科技 2018-03-19

  这是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的假色图,摄于2006年6月6日的一次大爆发后。这场爆发让当地1万多名村民被疏散。NASA解释,“红色代表植被。红色越亮,该区域的植被越繁盛。云层显示为不透明的亮白色。灰暗的火山烟柱正向西南飘去。”专家认为,数次强大地震是引发这次火山爆发的可能原因。2010年,默拉皮火山再次爆发,导致超过350人丧生。

  这张假色图显示了南桑威奇群岛的蒙塔古岛,摄于2005年9月23日。该群岛位于南美洲和南极洲之间。岛上的贝琳达火山在2001年爆发,此前它一直是休眠火山。NASA解释,“炽热区域显示为红色,雪地为蓝色,水蒸气为白色,火山灰为灰色。”当炎热的熔岩遇到海洋时会冒出水蒸气柱。

  这张摄于1994年的假色图中,尼拉贡戈火山位于中间,它的火山口如今已成为熔岩湖。该火山的左侧有三座火山,分别是卡里辛比火山、萨宾约火山和穆哈务拉火山。尼亚穆拉吉拉火山位于这四座火山的右侧。卡里辛比火山南面山坡附近的竹林中居住着濒危的非洲山地大猩猩。

  这张自然色彩图摄于2011年5月21日,展现了冰岛的格里姆火山。NASA解释,“东南方向的云层下方(左上角),白雪逐渐消融。”大西洋沿岸附近的瓦特纳冰川(右下角)的部分区域被棕色的灰烬所覆盖。格里姆火山位于断裂带中部,因此是冰岛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这张假色图摄于2001年2月3日。萨尔瓦多的圣塔娜火山位于左侧。火山口中心的那处蓝点实际上是火山湖。2005年10月1日,圣塔娜火山爆发,喷发的灰柱高达13多公里。这次爆发引发的山崩导致两人死亡,数千人被迫疏散。

  这张图拍的是厄瓜多尔的科多帕希火山,摄于2000年2月19日。这座火山爆发的频率很高,1738年至今爆发次数多达50次。NASA写道,“蓝色和绿色代表图中海拔最低的区域。米黄色、橙色、红色和白色代表着逐渐增高的海拔。”科多帕希火山位于安第斯山脉中,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持续活跃的火山之一。它最近一次爆发是在2016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