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能测保释罪犯是否再犯罪?科学家提出质疑

环球网 2018-01-19 作者:陈倩云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在过去20多年中,美国法庭在超过一百万起案件中使用Compas软件,预测保释罪犯再犯罪的几率。如今,科学家质疑这款软件的准确性,称其和未经训练的普通人不相上下。

  1998年,Compas由Equivant公司(专门从事法律工具及辅助)的子公司开发,旨在对再犯罪风险进行客观评估,而不受法官或陪审团人为偏差的影响。最近,达特茅斯学院的科学家在亚马逊土耳其机器人(Mechanical Turk)众包平台上进行线上调查,结果表明,Compas软件的成功率与未经训练的普通人相同。

  过去研究发现,种族、性别和就业状况可以改变被告在刑事审判中的命运。在此项调查中,研究团队向参与者提供被告的性别、年龄和犯罪史,并询问参与者是否认为这些罪犯会再次犯罪。结果,与Compas 65%的成功率相比,调查参与者的成功率为67%。

  在调查的第二阶段,研究团队只给参与者提供犯罪的年龄和犯罪史,并让他们预测罪犯未来犯罪的可能性。研究团队的法里德博士称,当他们将Compas软件抽丝剥茧,发现实际上影响它判定的因素归结为两点——年龄和犯罪史。

  一直以来,Compas软件使用的机制和参数都受到严密保护。研究团队认为这正是这款需要改变的地方。法里德博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应该使用它,但法官、法院和检察官应该明白它背后到底是什么。

  对此,Equivant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质疑研究团队采用的调查方法和测试程序,并提出索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