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周期表见过吗?一座楼那么大的“限量版”!

新华网 2019-05-20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

  还记得被化学元素周期表支配的恐惧吗?

  你记忆中挂在中学墙上的元素周期表,是不是长这样?加粗的框线,反差过大的区域色彩,中文不认识,英文记不住……

  

  你可能想不到,元素周期表还能长这样↓

  

  为迎接5月18日至19日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同时也纪念门捷列夫版化学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年,中科院化学所把包含了118个元素的最新版元素周期表,重新设计,一格一格,贴满了这幢10层的实验楼。

  这幢实验楼瞬间变身为“限量版”元素周期表。

  

  这幢实验楼里还有化学所的N个实验室,现在楼里的科学家们打招呼恐怕都是这样的:“诶,你今天是在钙(Ca)那屋做实验吗?”

  你以为有“元素周期楼”就结束了吗?不,还有这样的元素周期表:

  

  这是一根头发!化学所高级工程师关波带领团队,使用双束电子显微镜,用等离子束在头发上微加工得到的一“根”元素周期表。科学家们用创意和科技,在微观尺度百级纳米级别上进行定点刻蚀,绘制了一幅在门捷列夫时代无法想象的元素周期表。

  

  化学所所长张德清在接受采访时说,科学研究看似枯燥,但蕴含无穷的奥妙,元素周期表就是一个典型,它的发现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规律的重大突破,当你仔细去看这张表,一定会感悟到物质世界的奇妙。

  承担本届公众科学日整体宣传的中国科普博览负责人王闰强表示,今年的科学日期间,中科院各个院属机构都“脑洞大开”,异彩纷呈,还打造了“线上公众科学日”,值得大家关注。

  ~~~~~~~~~~~~~~~~~~~~~~~~~~~~~~~~~~~~~~~~~~~~~~~~~~~~~~~~~~

  今年是联合国大会指定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国际年”,再奉送一点冷知识吧:

  我们现在看到的由118个元素组成的化学元素周期表,与门捷列夫在1869年发表的第一张元素周期表,其实已经有很大的不同。

  这是1869年门捷列夫发表的第一张元素周期表↓

  

  这是经过修订的1925年的元素周期表↓

  

  这是经过修订的1964年的元素周期表↓

  

  这是经过多版修订的全新的最全元素周期表 ↓

  

  记者董瑞丰

  (图片由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科普博览提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