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智能物流:快递坐着巴士乘着电梯自己送上门

环球网 2019-04-28 作者:王楠

  人在地上走,货从地下来,天上都是飞机,车都是自动驾驶......这可能就是未来城市的模样。令人惊喜的是,这一天正在悄然临近。

  日前,一场以“未来城市•智能物流”为主题的城市物流发展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雄安新区,此次更是以中国未来智慧城市的样板向我们展示出了它的“千年大计”。

  “随着消费市场的繁荣,快递量呈倍数增长,为了满足配送需求,地面车辆、车次、货运量持续增加,使得城市交通愈发拥堵。与此同此,无论是货物周转量、车辆载重,还是在途车次、运输平均距离,都在不断增加,这也意味着货运对交通基础设施的负担不断加剧。而地下物流与空间物流正是针对此类困扰应运而生。“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龙表示。

  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就开始了对地下物流系统的研究,日本、荷兰、德国、英国、意大利等都在对地下物流系统展开研究。目前,瑞士于2017年提出的Cargo Sous Terrain地下物流系统,以及我国于2018年提出的基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进行的地下货运系统,是世界范围内已有具体实施项目的系统,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广泛应用的系统。

  目前,我国对地下物流系统的探索正步入一个关键时期,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的国内企业已经可以研发自有品牌技术,拥有构建地下运输系统的能力。同时,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模和速度已居世界前列,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基础设施工程一直是我国投资的重点领域,在政策上也为我国地下物流系统的研发与落地带来利好。当前大城市的货运需求高,但是交通现状却难以满足需求,地下物流潜能和效益巨大,一旦实施,无论是国家、城市还是普通居民,都将从中获益。

  那么,从地面到地下,地下物流系统又该如何构建?

  从城市规划层面来看,陈志龙认为构建地下物流系统有三种运作方式,首先就是城市地下物流系统独立规划设计,它能够承担城外物流园区与城内配送终端之间的大型货物运输。

  其次是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货运网络耦合。在耦合网络中,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的可连接方式也多种多样,可根据网络节点的分布和资源的数量,来选择线路实施,这将网络货运能力、货运时间和污染物排放量等产生不同程度的改善。根据测算,在耦合网络中,相比于地上道路运输,货运安全事故风险成本将下降近45%。

  最后则是基于地铁的地下货运系统。由于高额投资是发展地下物流系统的巨大障碍,地铁-货运系统能够大幅减少建设投资并节约地下空间。

  “京东物流受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早在2018年8月就已经开展容东地下物流的研究,率先对具体区域展开实际的地下物流研究工作。并发起成立了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站在城市视角进行智能物流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将智能物流体系纳入城市规划。开始在‘未来城市智能地下物流系统’的课题方面进行持续的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可实施方案。”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秘书长、京东物流城市规划业务部总经理赵斌表示。

  此前,京东物流就已与南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国家级物流智库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在国家物流战略、区域物流规划、新技术应用转化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还与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签订联合研究协议,就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物流建设等相关内容达成合作,为推动地下物流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目前,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正在基于城市规划、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设计最优物流解决方案——利用地下管廊与楼宇自动连接,实现货物全流程自动化流转,自提柜按户设定方便客户取件。通过这一设想,将全面打通主干运输网络、支线运输网络和终端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换言之,以后快递包裹可能会从地下专属物流通道里,直接搭乘电梯自己送上门来!”赵斌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