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4Zp-hvvuiyn1627623.jpg

你为什么会做噩梦?大脑左右半球活动不平衡导致

新浪科技 2019-04-19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研究睡觉时的大脑,科学家也许终于找到了我们会做愤怒的梦的原因。

  专家发现,我们之所以会做这种令人心绪不宁的噩梦,也许是由一个脑区在左右半球的活动不平衡导致的。关键迹象之一是一种名叫“额叶α不平衡”的现象,即某种脑活动在左右两个大脑半球中发生的程度不同,在其中一边更为活跃。

  来自英国、芬兰和瑞典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我们在夜间做梦时、大脑对愤怒和好奇等情绪的调节情况,有17名身体健康的受试者参与了此次研究,在睡觉前、睡眠中和清醒后分别进行了大脑扫描。

  研究受试者们在一间睡眠实验室中待了两晚。在此期间,研究人员对他们在睡前不久、睡觉过程中、以及醒后的脑电图分别做了记录。参与实验的共有7名男性和10名女性,均为健康人。

  专家发现,在清醒时和快速眼动睡眠期间、右侧额叶皮质脑活动低于左侧的受试者在梦中会产生更多愤怒的情绪,“研究显示,产生愤怒感与左侧额叶皮质活动程度较高有关,而控制愤怒感则与右侧活动程度较高有关。受试者在41%的梦中产生了愤怒的情绪,在88%的梦中产生了好奇的情绪,受试者在睡眠中产生的愤怒情绪比夜间清醒时要多,而夜间和早晨的愤怒程度则没有什么区别。”

  做噩梦的关键迹象之一是一种名叫“额叶α不平衡”的现象,即某种脑活动在左右两个大脑半球中发生的程度不同,在其中一边更为活跃。有17名身体健康的受试者参与了此次研究。

  专家特意寻找了受试者进入快速眼动睡眠的迹象。这一睡眠周期的特征包括眼部快速运动、脉搏加快、呼吸加快、身体移动、梦境增加等等,受试者进入快速眼动睡眠五分钟后,研究人员会将他们唤醒,然后让受试者描述自己刚才做的梦,并为自己在梦境中的情绪评级。

  利用这些梦境报告,专家们给受试者梦境的情绪状态标上“愤怒”、“好奇”等标签,除了愤怒之外,只有一种情绪状态与快速眼动睡眠期间的额叶α不平衡现象存在显著关联,而这种情绪与愤怒密切相关——不信任感或怀疑感。

  研究结果显示,我们可以用这种大脑活动规律预测人们对情绪的控制程度。

  此前有研究显示,额叶α不平衡现象与清醒时的愤怒感和自我情绪调控能力均有所关联。而此次新研究结果或许能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理解、甚至有可能缓解噩梦中产生的情绪。许多精神与睡眠障碍症患者都饱受噩梦的困扰,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等等。(叶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