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现“最大满月”:上演罕见“超级月亮”

环球网 2019-02-19 作者:林迪

  此前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2019年会上演罕见“三连发”,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而在这3次当中,第2次观赏效果最佳,即今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别样的“超级元宵月”。

  据了解,“超级月亮”是一种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具体来说,是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更圆。

  天文专家解释说,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36万公里左右,最远40万公里左右,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超级月亮”当月球运行到近地点并恰好是满月时,在理论上讲,它比我们看到在远地点的满月大14%左右,亮度提高30%左右。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对此表示,“作为‘年度最大最圆月’,2019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正月十五23时54分,此时,接近子夜时分,元宵月也刚好升到正南方最高的位置,呈现出诗歌中所描述的‘皓月当空’的美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