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213334418572614.jpg

5种无意间会伤害环境的产品:从避孕药到牛油果

新浪科技 2019-02-13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保护脆弱的珊瑚礁,帕劳成为了第一个广泛禁止使用防晒霜的国家。但是,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听说该产品的有害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防晒霜中含有的10种化学成分会对海洋生物产生严重的毒性,并且使珊瑚更容易白化。不过,防晒霜并不是唯一会对自然界产生不利影响的家用产品。

以下就是另外5种我们经常用到和吃到的产品,你可能没有意识到它们也会伤害环境。

避孕药

尽管避孕药可能起到了减缓人口增长的作用,从而降低了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压力,但2016年瑞典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类药物也存在不同寻常的缺点。

瑞典隆德大学的Lina Nikoleris在博士论文中指出,避孕药中含有的合成雌激素乙炔雌二醇(EE2)正在改变一些鱼类的行为和遗传特征。当乙炔雌二醇释放到水中时,会改变鲑鱼、鳟鱼和拟鲤等鱼类的“基因平衡”,这些鱼类具有比人类更多的雌激素受体。

研究还发现,乙炔雌二醇会使鱼类更难以捕获到食物。“此前的研究表明,鱼类也会出现生殖问题,”Nikoleris女士说,“这可能导致整个鱼群完全消失,并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牛油果

对喜好牛油果的人来说,这是个坏消息。这种经常被人拿来做早餐的食物其实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旨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水足迹网络”(Water Footprint Network)组织通过计算发现,生产一个牛油果需要大约272升水,如此巨大的耗水量对其生长的地区具有潜在的破坏性影响。

2011年,智利水务局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至少有65个牛油果农场非法将河流和其他水源引入了种植园。这么做的后果就是导致干旱,使当地人必须在喝水和洗澡之间做出选择。

菠萝

菠萝是在超市中很受欢迎的另一种水果。据英国Tesco超市的介绍,菠萝在2017年超越牛油果成为在英国销量增长最快的水果。然而,正是这样的快速增长,使菠萝种植在世界一些地方对环境产生了不利影响。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菠萝生产国之一,哥斯达黎加已经有数千公顷的森林被清除,开辟成菠萝种植园。哥斯达黎加自然保护联盟称,整片森林在一夜之间完全消失,对该国的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菠萝的生产采用大面积单一种植的模式,并且需要大量农药,而这些农药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

洗发水

棕榈油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而且功能最多的植物油之一,但其广泛使用也导致了严重的森林砍伐问题。

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世界自然基金会警告称,在热带森林和泥炭地转变为棕榈种植园的过程中,释放了“大量二氧化碳,加速了气候变化,并且正在摧毁猩猩等物种的栖息地”。

你可能知道棕榈油在巧克力、人造黄油、冰淇淋、面包和饼干等食品中的使用,但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家用产品中也含有棕榈油。例如,在洗发水中,棕榈油被用作一种护发素,帮助保持头发的天然油脂,避免被化学物质剥离。棕榈油也存在于口红、洗涤剂、洗手液和牙膏等产品中。

空气清新剂

许多报道都指出了空气污染的危险程度,但你知道空气清新剂可能就是问题的原因之一吗?

在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于2016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研究者警告称,人们不仅需要担心户外的空气污染,也要警惕空气清新剂等日常家用产品导致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

空气清新剂中通常含有一种名为柠檬烯的化学物质。该物质常用来产生柑橘气味,在食品加工中也会用到。柠檬烯本身不是一种对健康构成重大危害的化学物质,但一旦释放到空气中,就会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一项实验显示,当柠檬烯与空气中存在的臭氧发生反应时,会产生甲醛。

每天接触甲醛可能会导致哮喘和其他疾病的发病率增加。20世纪80年代,研究者发现甲醛和癌症之间存在联系。自2011年起,甲醛被列为一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任天)